Google Adsense

03 March 2010

2010年3月3日投資日記

        原本打算買來收息的四隻優質廉價股,全部都以高個位甚至雙位數字的百分比增幅上升了,這證明了選擇優質股進可攻退可守的理念十分正確,更重要是印證了Benjamin Graham所說明的安全邊際在這個千禧新世紀仍然適用,好的方法就是歷久不衰的。四隻優質股當中,其中一隻已經公佈了半年的業績,而且每論在發展、資產素質及現金流方面均非常理常,只是並非巿場主流,所以要上升需要些許時間被巿場認知吧。另外三隻,是比較小型的公司,其中一間我想大家都知道是路訊通(888),當然前景是否真的很好,我並不加以猜測,買入他純粹是為了他的現金部位,假若將了發還股東,好肯定股價將會令人括目相看,至於要多少時間,我實在無從得知,不過持有它我感到安全和滿意。另外兩隻,是和地產版塊較密切的,我不想在此披露,或許等他們的全年業績出來,才再和大家分享一下,只可以說,平野都有大把好野。

        說回來,巿場預期的威力認真驚人,當大家一面倒地一廂情願匯控業績會做好的時候,只消結果和預期有少少出入,雖然是正回報的結果,可是股價也會出乎意料地大跌,因此我們也許可以利用期望的理論來達成一點投機的目的。比方說,當巿場預期某股業績好不,但結果是正回報,即是回報率是微乎其微,但往往股價會大幅上升,反之則如匯控之流一樣的結果。為什麼我常說要規避主流,因為通常巿場會對主流產生情感上的偏好,都相信主流的成績一定突出,但冷門的股票,若成績只是比以往突出些許,就足以令巿場另眼相看待了,投資者因此而獲得很美好的資本回報。這是期望理論的說法,不過,除了期望還有很多因素左右巿場的判斷,例如經濟或者政策變動,這些留待日後再和大家探討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