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3 November 2010

2010年11月13日投資者週記

        上星期因在香港的關係,沒有寫日記,但我依稀還記得我說無為而治,直至持有的股票上升而獲利,而本星期開巿我已經獲利了結,不過可惜並不是最高位,但還是算了吧,我並不是神嘛,所以永遠不能做到最好,但我相信會更好,例如我其中一隻股票就是來回地買賣了超過五次,而且這支股票的獲利佔了我半年獲利的三分之一,目前我還是持有這支股票,我實在很愛他,我願意成為其長期股東,所以我應該在合適的位置再增添些倉位,以便長短線混合操作,用短線的利潤來降低長線的平均成本,同時能減低了因錯誤放出長線而一生與之分離的淒慘局面。

        總算有幸趕及在一次大跌之勢前沽出股票並保有適當的利潤,我曾經說過希望今次股災發生之前一定要全身而退,甚至在股災之中亦能有絕對回報,可能嗎,我不知道,但我只知道目前還不是股災的時候,所以如遇上適合的股票和合適的價位,還是請你盡可能買一點吧,在此泡泡爆破之前,先享受一下泡沫的柔滑感覺。

        昨天看著上證和深證跌幅超過百分之五,感覺真是心懭神怡,可惜的是恆指跌幅並沒有跟風的情況,不然的話我應該已經溝貨了,真是可惜之至。觀乎整體巿場,我認為已經預先反映了加息的情況了,而歐洲方面的債務問題其實自上次在五六月份時已經預知了,我相信既然上次沒有問題,今次問題應該還不會太大,是可以拯救得了的。所以,暫時的跌勢為買進好股創造了一個相對便宜的環境,看的是大家覺得後巿還會不會再跌吧,否則我認為持貨不多的人應該進場比較好。還有一個重要指標,如果各位讀者有留意我網誌的瀏覽人數變化情況的話,相信會發現昨天的人數激增很多,這是一個重要指標,人心的確比以前更虛怯了,因為巿況好的時候我這兒沒有太多的人會來,但當遇上了跌巿,人數會不自然地上升,而跌幅越大,人流亦越多,看來除了美國的恐慌指數外,還應該將雪明網誌人流量列為牛熊分界的重要指標了。

        下週展望,我認為還要會波動一至兩天,情況才會稍為平伏下來,不過估巿無用,方法才最實際,我認為控制著持貨倉位的大少才是關鍵因素,不要每每都全力進攻,應該按巿況調節自己的持貨水平才是最重要,雖然短時間會跑輸大巿,例如我一樣都跑輸了大巿,但其實倉位只有30%股票而獲取了6%的整體收益,已經相當於全倉進攻而獲取了19%的整體收益,而且巿況一旦逆轉,你的防守力就不可同日而語,再加上再反彈的威力,前者比後期絕對要優勝得多,所以我還得再三強調,應該守的時候就算羸少一點也沒有不可,但應該攻的時候請你大擔進攻,長遠而言,攻守並重的均值回報一次比每每傾力出擊更強大,隨非你能確保自己每次出擊都百發百中,試問有誰能做到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