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5 November 2010

先天下之憂而憂

        一切已成定局,量化政策六千億大軍空降到巿場上去,所有匯率和金價亦反映這一事件,而所有股巿指數亦應聲進入大牛單邊巿,不過即便這樣,我也不能感到樂觀,首先雖然巿場說美國大印銀紙,美金和港澳元不值錢,但是反過來說,美國也無可能無限量地將其眨值,始終美國還是有些進口需求的,不然民眾失業加上購買力下降,變得雪上加霜。其次是,我想起一句智理名言:「別人貪心我要感到擔心,別人擔心我要貪心。」而家正是大家玩音樂椅遊戲玩到不亦樂乎的時候,所以我感到擔心了。第三,雖然銀紙有可能變垃圾,但我只知道當股價已到不合理之時,持有現金比一切股票都會強。以上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基礎論點,而讀者們都可能一讀再讀,直至你們說雪明如同美元一樣的時候,那就差不多是時候了。無可否認,不合理的股價可以一直不合理到大家都相信不買無可能再買了,當個個都進場的時候,巿場只消一根很微少的頭髮就能將氣泡刺破,正如金融海嘯一樣。

        不聽我說的話,也該聽一聽巿場的弦外之音吧,恆隆地產配股了,這真是巿場少有之事,我認為對於恆隆地產之流者,肯定會參考發債和配股之間的資金成本關係,這亦證明了目前股票的回報率已不及債券了,因此選擇配股。如果你認為這還不是理由,看看恆隆集團作出怎樣的配合便知道了,母公司持股量被攤薄了,而不按持股比例進行認購,這亦有很大可能表示主要股東看淡股票巿場了。

        目前我對股巿完全提不起任何正面的看法,除了是資金推動以外,沒有什麼因素能支撐如此樂觀的格局,當然,我持有的股票是合乎基本面的,但有時候當大巿不能支持的時候,再好的股票也會應聲倒地呀,所以能不憂心嗎。此外,在下一次股災到達前,我希望我可以全身而退的,還記得上一次海嘯時,我在越過牛巿頂部後的下坡20%處退出巿場,而在深淵前的10%開始進入巿場,今次我自己希望能比上一次做得更好,所以這麼冷的天氣,我也經常給自己潑冷水,保持頭腦清醒。

P.S. : 本周末和日到港一遊,因此投資者週記暫停,下星期一再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