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9 November 2010

狼來了

        我還記得2007年那時候,金管局裁任志剛先生語重心長地跟各位投資者明言不要盲目跟風入巿,要量力而為,這番說話不知已經說了多少遍,可是雷聲大雨點小,結果又是一個狼來了的金融版,當同一樣的說話說了很多遍都不應現,別人就對同一樣的說話不以為然,到真的招來殺身之禍時,恨錯難返。目前,任總和陳總都極力勸說各位要量力而為,而地產發展商李嘉誠先生也都經常叫我們要量力而為,有多錢才可以買樓。這些說話,都喚醒了我要記得狼來了故事的教晦,不過狼何時來就真的不得而知,只要我要經常保持警覺,防狼之心不可無。

        早前恆隆配股,今日又有信和地產配股,以後還有多少次配股我都不知道了,但這些財閥素以舉債為生,為何現在則以發股為主力呢,又再一次證明了其居安思危和成本意識了,配股並不需要還錢,雖然短期內會攤薄了應佔溢利,但長遠而言如果股票巿場價低了,又可以透過公司回購來回補增發的股份,從中就取了資本。而發債則要定期償還利息以外,也要留意到期日償還本金的義務,另外,隨著利息不斷上升,利息償還的額度也會與日俱增,也許會令經營壓力大大增加。當然得重伸一點,我們在通過何種融資渠道來集資主要是取決於資金成本,以及還款的能力。但可以見的是,目前股票的資金成本遠遠比發債還要便宜,這才是我們需要知道的重要訊號。

        我相信狼已經瞄準了股票巿場,但何時撲擊就是看大圍環境了,而且到所有人都不相信真的有狼存在時,殺機就已然而至了,觀乎現在投資者心態,我認為狼還未是時候覓食,因為量化政策以及低息因素推動了資產價格上升,當資金因素開始轉為負面時,狼就真的會來了。如果狼在較便宜的資金下和大巿對抗實在不智,因為好友們沒有巨額的利息成本壓力纏撓著,但若果資金成本沉重,則好友隨時會平倉或反過來做淡倉,加速股巿的下跌,狼才會容易勝出。所以,既然是資金巿,就該留意著資金因素的變化,當突破點出現,隨時做好轉身的準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