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1 January 2011

我是散戶又如何

        那位匿名仁兄多謝你經常稱呼我為散戶,一個自以為是的散戶,我在此承認我是散戶,你有勇氣承認你自己的不足之處嗎,一個人能虛心承認自己的不足並接受這個事實,將為自己的投資和人生之路帶來重大的改變,天下間這千百種行業,就不相信一個人能夠每一種行業都通盤了解,我所說的了解並不是數字或知道公司在幹什麼,而是一個透撤的深度的了解,基於此我絕對是一個散戶。如果你自己認為自己能了解很多行業,我絕對有心向你想請教的。

        另外說我自以為是,難道你見過巴菲特在選股和決策時會參考別人的意見嗎,一個成功的人,無論散戶大戶都會對其決策充滿自信,難道你作決策的時候會參考很多人的意思,當眾人皆醉莫非你也會一起醉過來嗎,或者你是技術型投資者,我無話可說,但作為價值投資人,在巿場對股票深惡痛絕的時候逆流出手買進,到巿況開始瘋狂和高估之際離開巿場,這些都需要你所說的自以為是,否則真的很散戶了。

        然而地產公司或者其他公司再融資我是有心得可言的,但是在此之前為何管理層不能冷靜地思考,而要過份進取,提高負債比率去搶地王,我個人認為如果長期冒期的企業將會好不到那裏去,尤其當前利率和資金開始收窄的環境之下,我是希望說投資者盡可能避免買進這些公司,而我亦知道這些公司必須這樣才能活過來,但我不看好,就是這樣。在我自己的選股範圍內的地產公司,都是不會有什麼大驚喜可言,但是小心經營已經是最理想的了,更不用擔心明天還能不能活過來的問題。

        我很驚喜這個個人筆記式的博客會有這麼多讀者收看,更加好奇的是竟然有投資銀行的分析員和如匿名者這般高人閱讀以及不吝賜教,要是我本人看其他不中看的博客,我敢講絕對不會再光顧,更加不留言賜教,每一樣說話有其兩種含意,看讀者如何解讀。有些人喜歡說出一些事情希望別人認同,而我的對錯巿場和公司業績最後會告訢我當日的決策是正確與否。我再次承認我知道和我認識的事物少之又少,我是超級散戶,看了這句你會感到爽嗎,我希望我的讀者們都感到爽快。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認為你青啤的操作的確不是價值投資人所作的!!
我知道你很勤奮,但一定要走正道,為了2-3%抄抄賣賣,唉!!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真正情況並不是你所想的這樣!!

Anonymous said...

说你是散户,这是事实,你的文字,你的认识就这副德行

你承认不承认都那么一回事,因为这个论断比较符合事实

你承认不承认,跟我1毛钱关系都没有,懂不?

另外,平常时间肯定是没有,现在我放假,不过我已经把你的Blog从我的阅读list里拿掉了...

因为我觉得,你根本连成长股是定性重要过定量这句话都理解不来,还写另外一个blog来说市场说增长率这样的废话,实在很可笑...

送钱都不懂捡,那你就尽管买你的168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