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2 February 2011

2011年2月12日投資者週記

        昨晚偷懶無出文章,所以今日出一篇長篇補足,本週正是不平凡的一週,幾乎日日都唔見錢,我相信好多人都會有呢一種感受,問題在於現在是調整時間還是股災先兆,依我之愚見,此永遠是調整,因為已經說過很多股票都已經是高位了,估值相對於價值已經大部份存在溢價,在此一狀況之下,調整就是必會發生之事,所以就不足怪了。當然,高估值向下調整到適當水平是理所當然的,但低估值的股票向下調整,為我們價值投資人締造了一個更好的買進基會,絕對值得考慮沽出高估值股票換入低估值股票,前題是兩家公司都乎合價值投資的標準而且相對價值而言換馬是更理想的選擇,若然滿足的話,我認為換馬更好。因為高估值股票調整後也可以是高估值,相對於低估值股票而言也是相當之高,所以假如大巿持續調整的話,換碼後的傷害和進攻機會應該更多。不過大部份情況之下,反彈力道最先見的是高估值的股票,所以基於此一出發點考慮,大部份人都會不捨得賤沽賤換,反而是不斷向下溝貨,我承認沒有那一種方法是最好的,現在是思索自己最成功的是出現在什麼時間的好機會,因為我自己獲得最豐厚利潤是出現在賤沽賤換的情況,所以此一方法最令我覺得舒服和安心,你也應該考慮一下自己憑什麼而成功。

        換馬的考慮大概如此,還有不應該經常想著自己買進的價格是多少而導致不捨得於買入價位下沽出,很多人會是如此思考的,導致了為保住手上的昔日光輝而捨棄了更多的好機會,何必呢,在我的投資組合管理軟件內,並沒有買入價一欄的存在,這樣做避免了我自己不捨得沽出,而更多的在於關心公司本質,現價相對內含價值,以及投資組合的整體表現,而不是個股。我認為買進價格唯一值得思考的時間是在買進的時候,買進了以後那個買入價幾乎和你不會有任何關係,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標示自己的買入價相對於現價的升幅,有什麼意思呢,可能在於個股來看是非常優秀,可是整體而言由於買進力度不足而導致對整個組合出現幾乎沒有重大變動的升幅,意義又何在呢,這點我不明白。還有關注組合整體表現絕對比個股更重要,假如你自己本身持有10%的股票上升了100%,可是持有30%的股票下跌了30%,得出來的結果是什麼呢,可想而知整體性的重要性絕對大於個股。

        本週出現最重大的事件,對於我來說幾乎是中國的貨幣總量和九倉供股的消息,前者大家可以到人民銀行的網頁八卦一下,或者你會發現事情並不如巿場所想,另外重點說一下九倉供股的信息,幾乎每一次九倉供股出現後都是整體巿場見頂前後的時間,吳生的眼光非常之銳利,你可能會想供股大股東都有必要出錢,所以並不存在賣股票的嫌疑,但事實上資金還是控制在會德豐的手裏,只不過是從左袋流到右袋罷了,有什麼分別,反而小股東可能被迫削弱了持股比重或者真金百銀注入九倉比大股東享用,總之供股絕對是股票過高的重要信號,這樣看準沒錯,除非本身公司並沒有什麼舉債的能力這又另當別論,但以九倉的身價,借一百億又有什麼難度,但既然大股東認為賣股票比借錢的資金成本更低,我又有什麼理由反對呢,巿場應該見頂了,我是這樣想。還有恆隆之前也配股了,事實證明陳生的眼光也是非常厲害的,即使現在透過恆隆集團在場內增持旗艦都有數圍。

        三月份會是業績潮,到時候期望大巿會有一度回暖的跡象,我更期望我的持股會有意想不到的好情況公報吧,但觀乎最近的業績,我認為要有大驚喜比較難,除非增加派息,否則股價都難以有進一步突破。未來之路將是非常嚴厲和無情的,尤其中國存款利率比很多股票更吸引之時,很難想象巿場會有什麼好表現,除非群眾又發揮多一次瘋狂的想法吧,否則我並不看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