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8 February 2011

香港供電

        以前研究中電和港燈,初學者應該會多考慮中電而捨棄港燈,原因因為中電照顧的香港巿民較多,而港燈因為服務範圍較少,而且電費較貴,加上又係李生的資產,所以唔係咁多人喜歡,唔緊要,這無礙於我們研究一個重要課題,就是兩電并網。坊間多數指出港燈反對并網從而維持其於港島區較貴的電費收益,而中電老虎梗係想打開并網巿場,這樣更加有條件食埋港島居民,擴大現金流入的門路。

        不過問題其實要自己先想一想,真如坊間所說只有一個結局嗎,以李生一系的商業思路,我相信肯定有想過假若港府開通并網法例,之後的做法會是如何,而并非如坊間所言只是坐以代斃。或者你有沒有想過李生是以退為進呢,表面死都唔想并網,因為怕并網後必須被迫競爭,從而破壞售電價格。但想深一層,港燈之所以貴在於其巿場太細,一旦開放九龍和新界兩個重大巿場,港燈絕對可以憑著其獨特的資本優厚條件,擴大發電量與中電鬥過,到時睇下中電傷定係李生傷。

        消費者或者可以從并網和競爭之中得益,但實際上其實真是如此嗎,其實我認為當到左某一個程度後肯定反過來聯手威脅消費者,到時巿場肯定又再傳要求開放電力巿場,不過,電力的固定投資非常巨大,新進者重新重置一套資產後,是否有能力推低電價也是未知之數。

        其實到最後想講,坊間所言其實都是很偏激的,不過偏激其實有其道理的,因為巿場大部份人都是偏激之情,這樣偏激的言詞較能得到大部份人認同,賣文章者目的只是希望文章得到別人認同,不是這樣嗎,而且那管到最後說出來的道理和事物和結果偏離,讀者也不會把怨言直指寫文之人,因為沒有人會怪責自己的,就是這樣了。但我希望能夠在此博客看文章之人,個個都是疑心病重,對任何事物都要保持挑剔的心,這樣才不至於被偏激的言詞引導去不正確的思路。

3 comments:

蓮蓉 said...

疑心病,GOOD!一定要理性一點......

Anonymous said...

没人留言,我来顶顶人气
snoopy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哈哈, 多謝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