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9 October 2009

雪明論雪明的過錯

        各位讀者可能經常看雪明如何教各位買賣股票,商品或外匯,以及個人理財,但誰人不是從過錯中成長的呢,當然雪明不會例外了。當年股神巴菲特也買錯了巴郡差一點兒雞毛鴨血,索羅斯在量子基金狙擊亞太區時也犯了錯,幸好我們也及時抽身而去,重新部署。當你覺得勢色不對時,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認命和離開,以便擦拭眼睛重新振作,不然過份盲目會招致殺身之禍。

        雪明於2005年開始投資股票巿場,其實我也不是比重人經驗老到,只是多些學習別人的心得和盡量避免別人所犯下的錯誤。第一隻買入的股票是建設銀行,那時交通銀行無論從那一種數據分析都要差於建行,但建行估值低於交行,因此斷然買入,可是不幸地巿場調整,由3.5元下跌至3.2元,差不多有10%,那時巿場一片恐慌,於是經常聽人說止蝕的我便止蝕了,其後大家都知道,建行一直殺到上8元方才了解,就算你長渣至今時今日,也幾乎有一倍的升幅。所以我犯了的第一個錯誤是不應止蝕,以及對自己有信心。

其後大約是2006年其間買入太平洋航運和中海油,我是補捉到幾乎最低點買入的,但雪明其實當時也有師奶的特性,喜歡賺粒糖卻又怕輸間廠,升一個價位便急急腳走人,賺少百幾元已經喜天歡地,當然不用說兩隻股也創下他們各自的天價。因此第二個錯誤是,貪小便宜,致使因小失大。

        不過要數到最大的錯誤,要比上面所說的兩件事來得性命尤關。事綠是我學習了很多投資家的心得,於是認為價值投資界的巴菲特是最理想的對象,於是認為買入並長期持有是最好的,但事與願違。大家知道2008年什麼境況,我的匯控從133元跌至33元,而渣打亦由300元跌至幾十元,當時組合可以說是五勞七傷,折兵近七成。因此最大的錯誤莫過於長渣不賣。

        當然,今時今日你跟我說我的組合也回復正回報,當然這得靠海嘯時我轉倉的決心和大膽買進九倉,地鐵等優質股,致令在上半年已失復失地有餘,不過教訓的代價感覺尤大,但我認為還是值得的,不然現在怎樣管理別人的資產呢。這是就是我犯了的過錯,這個投資巿場沒有一成不變的定律,只有你隨時日調節最理想的方法去適應巿場就是了。當然你會話雪明在講股票時是講明長期投資,可是我的意思是站在定點考量上,以及我也不知道明天股價會如何,如果股價升得太過份,何賣而不為之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