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8 October 2009

下一個五年計劃

        中國有一個十一‧五規劃,是一種網要性的發展戰略,而作為中國人的我,我也喜歡以五年作為一個發展戰略目標,由二十歲開始我已經制定了第一個五年計劃,其計劃包括考取學士學位,工作經驗五年,開不同的公司當老闆等,結果比起前五年制定的目標要超出許多了,當然其中包括因為通脹等因素。

        而下一個五年目標,將會集中在財政方面考慮的,中國人正所謂三十而立,所以我希望三十歲的我除了繼續豐富工作經驗外,另外希望有一個首期和供樓,以及除此之外還有一份與首期若當值的現金做投資。我並不想和現存大部份澳門人那樣,供得樓來又失了退休預算,為免故此失彼,我寧可推遲買樓計劃,反正我又不等著搬出去住。但是以我目前的收入水平,要到三十歲那年有七十萬是很難的一件事,要麼靠投資每年達到15%的復合回報率,但是股巿很難靠得住,因為一個五年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要麼你入不到貨等盡一個牛巿,要麼你不好彩到三十歲那年遇著一個熊巿,見財化水。所以我知道我將會要找一份夜間Part-Time,每個月多收三千幾元,日子有功,經過五年加上輕松的復合回報5%,就達到我的財政目標了,而且我相信到期必定能超越標準。

        當然,You too much concern on your wealth, but lack of health是不得要領的,所以同時要在兩方面平衡,始終人年紀一大,機器很大可能會壞,因此現在必須多加運動,例如早上去跑步,或者下午放工去游水等,都是一個比較可取的方法。至於飲食方面,我想盡量持營保泰,多吃有營養的食物,但食的份量要適當,太飽或過餓都對健康不宜的,這方面大家都應該努力刻制自己,畢竟你有千萬財富都不敵自己的健康。

        當然啦,承昨日的文章所言,一個戰略或財務規劃並不是一個定點時間的行動,而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所有站立在今天出發而分析和規劃的事,並不可能適用於明天,因此明天我有可能升職加薪或者中六合彩,那麼規劃就會完全變形。所以規劃只是一種指道性的思想工作,實行還是靠各位同志們的努力,不然我國只有規劃沒有執行,怎會富強起來。我只得規劃沒有實行,又怎樣三十而立呢。

        或許這篇文章是給自己看多於給你們看,五年後的今天,即2014年頭,到時再和大家報告一下我的目標達成率和心得,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