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3 October 2009

時間管理

        正如上一次跟大家談我的下一個五年計劃時,我打算在往後的日子會兼任多一份職業,不過大家都知道兼職你除了要付出體力外,也得花費時間。其實人生有另一個資本是不分貴賤,人人平等的,我們每天都會有二十四小時或一千四百四十分鐘的時間資本,有些人在二十四小時內賺取過億,也有些人在二十四小時內將身家揮霍殆盡。但我們比較關注的是如何善加利用這二十四小時,畢業人始終是人,總沒有可能像電腦一樣7X24地運作,所以今天也就談時間管理。

        記得我之前的Blog也有談關於時間管理這個問題,但人往往經歷了一些重要時情後,看法就更加深刻。現在打文章的時間是你可能睡不著或跟本還在睡覺的清晨五時三十分,但雪明已如古人那樣早起耕作,但只是筆耕。為什麼需要這麼早起呢,因為時間無多,我並不是說生命的長短,只是當一個人需要做的事太多,你就感到時間的珍貴,要利用時間,就得為時間做好規劃。

        我打算往後的日子早上八點半要離開家門口而踏上工作之路,好讓能趕到九點前到達公司,下午六時放工我能進食半小時,然後踏上兼職之途直至十一時,回家作半小時的必要個人衛生護理和整頓後便須休息七小時,即是說如此計算,我必須在翌日的早上六時三十分起床,那我還可以做半小時的運動,增加自己的健康資本,然後回家洗個澡,吃個早餐後再為大家寫文章,我想那時候不過七時三十分吧,我還有一小時可以進行閱讀。

        你看,一個人時間就是這麼多,要應付睡覺和工作已佔去你的三分之二時間,再加上一些零星小事和交通時間就構成你的一生了。或者你會說怎能天天六點半起床,怎能在一小時內學習得好。這就關乎一個人的紀律和習慣問題,以及閱讀和學習能力的問題,這些事並不能在此篇文章內發表,但我們可以看到,為什麼有些人的能力比一些人更好,就是因為時間的問題,當你時間太多,你就會習慣將事拉長來做,但當你時間不多,那你就會想方法來慳時間。

        現在談時間管理和資本管理,人生好似有點兒痛苦,什麼都要節約,就連時間和金錢也一樣,這些時就令到絕大部份人感到疲累不堪而放棄,但是我想告訴大家,當你知道你能善加利用時間和時間所創造的健學、智識和財政上的財富,長遠而言,你們是比別人輕鬆許多。無錯,柴九說人生有多少個十年,最重要是痛快,正好道盡大部份人的心理,但是雪明知道辛苦一個十年可以換來一家人的很多個愉快十年,反而因為愉快一個十年而放棄一世人輕鬆的幾個十年,前者才是最痛快的,況且當你明白財富累積的意義後,你會發現我現在還是享受當中。

2 comments:

Achieve said...

你既時間編排咁緊湊,那你陪家人、朋友或女朋友的時間呢?以及星期六及日又會如何渡過呢?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你唔會日日咁做, 肯定有假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