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4 October 2009

BLOG失理

        最近應一個本澳的財經網站POW Market(http://powmarket.com)擔任專欄作家,實在可喜可賀,除了是別人的欣賞和肯定外,最重要能有更多人可以看到雪明寫的事。

        說回來,新Blog已經運行了一段日子,我發覺到每逄非交易日來瀏覽的人特別少,而且非旦本人的Blog,而且其他投資者的Blog到訪人數也一定大減,莫非應現了大部份人都想不勞而獲的心態。其實星期六日正好是反思過去一周和部署下周戰略的最佳時間,你可以翻閱或瀏覽不同名家的投資心得以及公司的年報,好讓你有充足的時候作出分析和估值,以及避免在交易日的交易時段價格波動對你分析的影響。不過實情是這樣,巿場永遠都充斥著這樣的一群貪勝不知輸的賭戶,他們不在乎分析與否,只求與巿場爭一日之長短。對於本Blog來說是最大的敵人,因為到訪人數激減意味著生意不好,但另一邊廂考慮,對於雪明本人可以說是最大的利益,就是這一群人做成瘋狂與恐懼,如果這群人都變得理性,那麼雪明和張三李四就變得一樣,這可更加不利呢,我還是欣然地接受這一事實。

        另一方面,自從我放棄將所有文章投入於投資領域而論盡四周後,每當與投資有關連的文章一出,那日便會四面楚歌,四圍都比人睇都實,瀏覽人數有一定的份量,可是當我論述一些生活事情,人數即時變得零星破碎。這現象又說明什麼呢,我來為大家講一個最好的例子,如果三月份時有人跟李嘉誠先生的建議買入股票,今時今日已經非富則貴,或者你可以在中美能源宣佈入股比阿迪時買進,那麼你的身家能至少翻了七倍。如是者你每次李生說放就放說買就買,在這五年裏你肯定變得富有,不過難保有一天李生不再發出訊號,而你又靜待他老人家的訊號,這是什麼一回事呢。絕定肯定的是大部份人都只會到其中兩個字,買入和賣出,而其餘理據都會為人所忽略。一旦你跟據的消息來源不再為你發出任何消息時,你就會變得無依無靠,這就是說當你要跟一個人時,你必須要學習他的個人特性和觀察特點,而這些也是他生活上任何細節能觀察出來的,如是這每當雪明寫分析時,你只看我的分析,而當我寫生活或飲食時你不看,到後來我不再寫分析,那你依據誰呢。

        所以現在Blog雖然不是只說財商,但其實如果大家認為我寫的分析很好,那我可以告訴你我的分析能力是源自我的生活,而不是那幾十本教科書的,當然書說的有書說的道理,但如果我跟書本一樣,我大可以教你去買這幾十本書來看明白就成,我也不必說這麼多事情了。所以,當你找到值得學習的對像時,請記得我今天說過的事情,否則你只是跟云云眾生一樣在追逐建議罷了,而不是成就自己的傳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