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5 October 2009

免費倉

        之前跟大家說過,當你是跟一個人買賣股票而不是學習其心法和技巧的話,問題是很容易出現的,若果你是跟雪明買股票,你天曉得我什麼時候發乎情地沽出手上的長線股票呢,因為我每天的想法都不同,不同的原因在於巿場告訴我的一些事,以及經驗指導我作出一些行為。

        最近大家都知道澳洲開始加息,而環球股票亦不斷上升,即使盈利升幅只有區區的個位數增長,但股價也以過半倍的幅度上升,這種現象告訴我,股巿已死,而且死的程度比2006年至2007年的階段更差,最起碼那時真的是有巨幅盈利增長,而且經濟面比現在是一流。不過可能是由於美元弱勢的原因,導致大家爭相買入資產和商品以避免通脹的侵害,沒錯,我亦有這種想法,不過正如2007至2008年那段期間也是一樣的道理,各位如果那時爭相搶入資產和商品避險的話,那你真的踏上了一條羅亞方舟,但可惜的是你卻不明白這個羅亞方舟日久失修以致千瘡百孔,漏水的船那有浮得起的道理。事實亦再說明什麼時候只要股票的估值脫離實際情況,遲早都會作出修正的,那麼我只好等待修正的時候才去買入。

        既然美元弱勢而引致的通脹,作為投資者亦無可避免地會想出一些方法來抵受的,但股票如是者的高價又怎能買進呢,我們要懂得慎選,例如我的操作是,將持倉的股票轉換成我現在的其中一隻股票,令到他的步調至少與通脹同步,但股巿修正的時候又有適當的現金流入,然後這隻股票的持倉部份等同於我組合的所有升幅,就這樣即使股巿誇張地跌到零,我也不過不失,這就是所謂的免費倉,至少我也就保持了我所有的利潤了。

        我認為免費倉的策略比起平均成本法和50/50投資法更加可取,但是這種方法一定要具備價值投資者的素質和技巧才能使用,至少你得判斷股票的價值和價格背離的程度,以及大膽買進和越跌越買等特性,高位也要有隨時減持的心理,切忌貪心。

        現在正經歷一個前所未有的牛巿,我沒有這種急升牛巿的經驗,但歷史告訴我,沒有基本面的股巿最終一定支撐不了,所以及早作出準備才乎合我的個人投資之道。當你看見這篇文章時,你也許可能會到我的Profolio看一看,我的確減持了一部份股票了,這是千真萬確的事,以保證我的言與行是一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