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6 October 2009

天價樓宇迷思

        最近城中名人紛紛購入名鑄或天匯等物業,更有傳呎價近七萬和天價單價十萬元一平方呎,這些數字當然並不會嚇到散戶或需要供樓的新家庭,始終天價樓一向並不是一般散戶購買的。但各位又有沒有想過,將來呎價會是如何發展呢,本文將會為各位探討一二。

        首先要分析的是地價政策,香港一向奉行價高者得的勾地政策,顧名思義是誰出價高誰就能奪得該區地皮,於是地產發展商會在投標前了解發展密度和發展類型,以及同區收區呎價等資料後分析。一般情況是最高出價等於自己經過計算的最終銷售呎價和巿場反應而定出來的,這樣當價錢越高,則投標的反應就越冷淡。好了,這裏涉及三個因素考量,第一是發展密度,我們知道隨著環保意識的問題,越是臨海地區越要降低發展密度,這樣一來臨海地段一向較為怡人,二來降低發展密度意味著可出售的單位數目大大減少,在雙重因素下,每呎呎價自然往上直升。第二是土地問題,香港土地少人口多,這就做成了高地價政策,因為僧多粥少,粥就越貴,土地只會長期上升的資產,因此我不認為發展密度下降會影響土地升值的能力。第三是高層單位,因為第一個因素亦表明了往後的高層會越來越矮,這樣也促使了現在的超高層戶呎價比低層戶高出差不多40%的原因。綜上所說,幾本上香港的樓巿又再往新的一個層次發展了,因此對於買樓的人而言,除了地段吸引,最好是買高層,因為高層的升值能力在眾因素影響下,升幅一定比以往更甚。難怪乎各大地產名宿都說投資地產長遠一定能升值,都是建基在基本面上說的。

        反觀澳門,除了投資移民因素外,我真的不明白為何可以賣到三千元至四千元一平方呎,第一地價政策不同香港,土地批給非常廉價。第二居民收入基礎不及香港,香港半數人口居住公屋和居屋,而澳門則大多為自置物業,但高樓價令澳門人很難供得起,因為澳門居民的高收入基礎層次的人數比例比香港少很多,因此承接力上我不認為澳門樓價能長線維持。第三建築成本便宜,各位可以參考有多少樓宇沒有僱用黑工和雜料,便可以知道一二。第四,土地和房屋供給政策沒有長線規劃,那又怎樣保證投資者長線買樓能有理想回報呢。綜合以上因素,除了通脹和投資移民外,我認為澳門樓價在此水平絕對過份的貴,當然你可能認為很便宜,我只可以恭喜你有足夠能力去購買高價樓宇,但在投資角度我絕對不會admire的。

        所以天價樓宇都要有分析基礎來支持,地產發展商亦不是胡亂吹虛自己的樓宇多麼值錢的,反而用投資角度考慮樓宇,即使你用以自住也是這樣分析比較好,那麼你可能會物有所值,不然買了天價的垃圾回來就真的痛苦上二三十年,不竟對於大部份人來說,這樣數額龐大的計劃人生又有幾何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