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9 October 2009

《逆轉力─經濟不確定年代的新領導法則》讀後感

        由於某大書局推行大優惠,作為好學的我當然為學不甘後人,第一時間便撲過去掃走我所有心頭好,幸好澳門地方太細,書局藏不下我所有愛書,否則我一定會破產告終。話說回來,其中一本戰利品是由瑞姆.夏藍所編寫的《逆轉力─經濟不確定年代的領導法則》,如果各位曾經拜讀該作者的名著《執行力》和《應變》,我相信你對該位作者一定不會感到陌生。但此書編寫手法完全和另外兩本大著作有迴異感,前兩者比筆者的感覺是長篇大論,而此作則有一點就到的好處。正如其名一樣,因為目前經濟形勢非常動盪不安,作為管理人還那有這麼多時間尋求答案,而此書則洽洽給人一種很快就能找到答案的好處。

        大概花了一整天的時間讀完此書,時間雖然不多,而且有種狼吞處嚥的感覺,但是當中提及的要點無論對於投資者或管理者而言也較適用,當中包括風險管理、企業關係、財務管理等重要因素。商業書藉對於我而言有一種老生常談的感受,幾乎本本都是講開源節流,如果精簡人手以及發揮效率,但是此書提及的要點,亦點明各項目在經濟逆境的重要性。例如現在應該著重現金流量多於營收增長;以及應該令公眾和企業內部對於目前的情勢和公司願景有深入的了解;裁員的法則;供應鏈的財務和關係管理等,全書內容限制在172頁裏,卻能無遠弗屆,完全涵蓋整個企業應該做和如何做的事情。

        最令我感受深的一點是,領導一間公司的精粹在於穩定軍心,正如《孫子兵法》所言,道,令民與上同意,可與之生,可與之死。一首逆水行舟的舵手,最重要是如何修補漏洞和穩定全船人,使令能在兇險的商海中乘風破浪。這使我想起很多公司的管理層和領導,有什麼事都第一時間隱瞞,不過紙如何包得住火呢,當事件不得不披露時,便令公眾和員工陷入恐慌,不知所惜。驚弓之鳥又如何能令體質脆弱的公司妙手回春呢,這點真是令作為管理者的我感受深入,亦同時更能看清楚那家上巿公司的管理層曾犯下同樣的錯誤,好讓我能記住這些庸庸之輩。

        所以我認為不論你是投資人、管理人、以及商學院的學友們,都可以抽時間閱讀此書,令大家在這個困難時期打一支強心針的感覺,好讓各位能在逆水中繼續前航。總結全書我只有一句說話:「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