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1 March 2010

2010年3月1日投資日記

        各位好,又是三月第一個交易日,完成此交易月份將進入季度結算,我想月尾各位的投資組合應該會是相當好看的,原因一陣再和大家探討。我認為在非交易日或非交易時段,大家應該抽空看看其他能夠閱讀的東西,題材越廣泛越好,這樣各位的知識定會與日俱增,對投資也有莫大脾益。

        上星期發生了一件不幸的事,那是智利大地震,在此亦向遇難的死傷者和家屬致以惠問,希望他們勇敢地面對和走過,而這件事亦對風險管理更更深一層體會。當一件事還沒有發生時,永遠要作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雖說是老生常談,但當你真的如此這般時,效果是明顯的。

        今天是匯控公佈業績日,我想不會太難看,因為之陣子爆出高層打算出高額花紅被阻,為什麼會有高額花紅,因為業績不錯。但若果純粹單看每股盈利、資本充足率、息差、撥備覆蓋率以及賬面值,那肯定是沒有問題的,雖然坊間亦是看這幾個數字就定奪它的升跌,不過作為一個資深和認真的投資者,有很多事應該超越一般人的看法才能致勝。在此則只可以說,Out of statments,明天再和大家探討。

        希臘財困又成為國際炒家狙擊的對象,大舉沽空歐元,不過我認為德法兩國絕對不會坐視不理,名為歐盟,兄弟有難,怎有可能就手旁觀呢。不過對沖基金也不是愚笨之輩,背後產生的大量衍生工具,數額實在大得驚人,這樣,即使希臘得救,接下來又可能引發衍生工具的問題,我想,對於金融界別的公司而言,暫時只宜隔岸觀火比較安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