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1 March 2010

2010年3月11日投資日記

        昨天云云的業績,其中國泰及中信泰富可以說是意料之中,並無驚喜,反而希慎要我另眼相看,儲備現金及償債能力真的很優秀。今朝早打開中外運航運的業績,就未免有點傷心,因為現金部位大幅減少,原因是添置貨輪,但我想說,運力還沒有消散,而添置貨輪會不會做成更沉重的壓力呢,我當然明白此舉是為了未來發展而行,但真的需要花費這些現金嗎。以往買貨輪都很少以現金方式支付,反而是以建造─出售─租回的現式,從這樣做的方法一來可以抵減較多的稅收,二來現金部位減少的速度也較低。現在可能因為沒有太多人想買入一條貨輪,所以此方式行不通吧。

        今天公佈業績之中,我比較關注是太古以及惠理,前者也是重要的綜合發展商,尤其分拆地產業務的佳訊,希望從年報中可以知道更多有關消息,及早定一個價錢以便將來決定什麼價格買入。至於惠理,因為以往持有獲利豐厚,但比較關注的要點是盈利能力是否支持得住股價呢,這是值得我去細心品味,並且是我提早沽出的最佳回應了,分析後就知道我的沽出是正確還是錯誤了,對於一個投資者的養成而言,這樣的訓練顯然是必須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