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6 May 2010

限制房地產價格政策的迷思

        本日上證收巿跌4%,澳元兌美元亦曾跌穿了0.9關口,恆指亦曾跌穿二萬點關口,看見這些數字不禁大叫驚喜,歐洲方面在執筆時暫無特別明顯方向,我想要待進一步觀察議會結果吧才能定奪。不過即使歐洲無問題,回升的空間也已大不如前了,國內現在看見很多內房以及內需股紛紛高息集資,有更甚者高達兩分息率,可想而知未來的日子會是如何。

        說回來,本日看見澳門日報一則報導指有可能實行限制樓價政策,其制度大概是按照建築成本及土地平均呎價再加上發展商利潤而得出售價,我想如果這就是理想的房地產價格,那麼問題就是租金相對於樓價必須高於平均值的5%,有可能要達到8%或以上才能吸引投資者。因為投資三十年國債已有差不多這個利率了,更不用煩著要催租及維修,如果此政策一旦落實,我所能看見的將是房地產的末日,或者是租客的苦悶日子了。

        另外,估值師這個值業亦可以由數學家或普通的地產經紀代勞就可以了,因為這樣定息及沒有升跌的物業,就當作是債券的現金流折現模型計算就能得出樓的價值了,反過來,厘定租值亦可以將樓價再乘一個貼現因子就得出了,估值師的前景也許真的有點生死未卜了。

        不過,現在政策還沒有落實,我想就算由草議到通過這一決議案也需要差不多五年的時間,但作為投資者,眼看到這種手段,真是有點為之卻步了。勿論如何,和最低工資一樣,我絕對反對這一政策的推行,對於買或賣者也沒有好處。只可以說所有政策都是雙面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