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5 May 2010

值得記錄的2010年5月5日

        昨天恆指adr收巿大跌五百多點,於是連忙同友人部署今天應該的戰略,像這種大日子真的值得為每一個投資人叫坐,尤其一些持有大量倉位的投資者更是不知如何是好,看經濟面又好似不錯,但近期來看隨時又可能被插一刀,這種進退圍谷的境地絕對和07年股災完全不同,07股災是完全地流動性不足和經濟見頂,利率高企,這個看法較為晴朗一片,但現在利率低企,流動性充足,還有什麼可怕呢。以下將會把我所看到和我所思考的一一盡錄。

        首先,前篇講到中央出手調控房地產,雖然看似只關房地產一門的事,但事實房地產牽連甚廣,從資金方面看,限制購房等於限制需求,如果有學過經濟學都知道需求不變,而供應上升,就價格最終必定下跌。而中央正在施加的手段就是如此,現在限制需求的政策出台了,至於供應,早在幾年前已經要求房地產開發商必須在固定時間如期建成,否則當作囤地般沒收,如是者供應勢必加快,或者呈現不長不消的局面,但是別忘記,房地產開發是靠大量的借貸供應資金,如果限制了需求,等於是叫房地產要麼劈價求售吐現,要麼放棄開發土地,加上多次上調存款準備金以及未來將會加息,所以這方面導致了未來房地產一系將會進入寒冬。那麼觀乎這些結論,首當其沖的是房地產開發商,尤其是債台高築者,其次是營運開資甚鉅者,再來是囤有大量土地者,我認為應該盡量避免。如果這些地產發展商一如預期般周轉不靈,那麼下一層次受害者將會是銀行股,這亦是我絕不沾手的原因之一,大量的壞賬問題,要解決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建築和基建系亦會相應地受累,甚至乎原材料及金屬工業者亦會被拖累。

        歐洲問題其實可以說是由前海嘯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其實看巿場怎樣解讀這些事件,要比希臘更嚴重者,我想美國更加嚴重,但問是是希臘並不如美國之流般,之者債務規模的牽連性和影響性遠不及美國般龐大,因此世界有可能放棄希臘,但絕不願見到美國滅亡,一旦美國走上破產之路,世界金融亦會毀滅。所以希臘問題我想亦存在一點爆滅的可能性,雖則各國都想挽救這次危機,但是危險性依然存在,這點需要多加小心。

        綜合以上各點,甚似悲觀味道過於沉重,但我認為長遠而言股巿怎樣走動還是論之尚早,所幸的是永遠抱著正確的心態進行投資,控制風險,而不是盲目跟風和不知進退。我們的目的是要賺取比無風險利率和通脹率遠為高的回報,但所承受風險較一般性而言要低,甚至比持有現金更低。這些都要靠不斷的研究和大膽細心地執行,如旅鼠般投資最終只會滅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