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2 October 2010

2010年10月2日財經週記

        9月份的所有交易日終於完結了,澳元和人民幣真的最威水,升幅絕對比股票更理想和穩陣,不過始終貨幣歸貨幣,我想暫時的我很難將貨幣列入資產類別考慮,我心目中的資產是能令購買力興日俱增且完全超過通脹和物價的升幅,這樣才能真正算得上是資產,至於貨幣即使多麼強勢,但經過銀行乘數效應和發行當局的無節制流通後,所能購買的東西幾乎很少,不過各位可能認為有強勢貨幣存在,的而且確是這樣,但是貨幣這種從國際間流動的記賬衍生物,始終是一個對數,不能太強亦不能太弱。

        10月有什麼策略呢,這個問題始終圍繞著手上的資產可以買進什麼吧,我想美元弱勢已是鐵律及不可逆轉,至於人民幣也不會一次過大幅升值,所以還是學習人民銀行的做法,有序及無時間表地買進優質資產,達到長遠緩慢但絕對的升值,不過多次的匯率波動表明,長時間持有美元系列貨幣非常危險且不智,但是否真的要一下子全部換入其他貨幣或者資產,真是見人見智,換著是我,還是不慌不忙逐步物色吧。

        展望10月份股巿會大幅波動,原因在於美國有可能再度量化寬鬆及歐元區債務問題,還有不能忽視的是內地加息風險,幾本上如果美國真的實行該政策,則股票資產類別大幅上升亦不為奇,但同時出現歐元及國內加息的制約條件,克制資產價格的躍升。而我認為基於此三點的考慮,暫時性買入人民幣最為穩妥,因為如若三者部份或全部發生,將會使資金加速流入人民幣貨幣巿場,結果是升值得更快了,但別祈望會有大幅升值,只能說是可以達致保值的目標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