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30 October 2010

2010年10月30日投資者週記

        十月份所有交易日完結,恆指大升差不多10%,而我軍卻半數深陷重圍,這時又應驗了一樣事情,當全世界都大賺快賺的時候,雪明卻很難賺錢,甚至有些許虧損。不過這不打緊,我軍守的是堅壁高城,只消堅防著以待時變即可了,這事令我想起了2007年時的投資環境,當以前被我教導買股票的人反過來去教導別人買股票時,巿場危矣,而且我教導之人被人或自己的勝利沖昏了頭腦,以為自己是個救世主的時候,股巿見頂了。所以我還是安坐中軍帳,靜觀世態,反正虧損我獲利都是暫時性的,我們不以一天或一個月來計算積效,我們要取得的是長遠的勝利。

        十一月份的重要事件,可以說就是月頭美國議會選舉,這一個重要的政治事件,也許會令金融改革和貨幣政策增添異數,而且最近的調整也都和第二號量化寬鬆政策(QE2)有關,從前的文章提及,只要數量並不如巿場預期盤來得大,一旦投資者預期落空了,便會引發一場小風波,我想時間已經證明了我的說法了。目前而言,雖然小跌,可是其實巿場還在觀望之列,一旦政策消息明確,巿場將會呈單邊方向發展,是福是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可以福兮禍之至,禍兮福之至也,已經可以做到攻守兼備,有何惧之呢。

        最多人問我的一個問題,有什麼股票好買,在此回答,如果你了解一隻股票很深,那你就只買和賣這隻股票吧,如果你想追板塊,我會說你大可以追和人民幣有關的股票,如果你想知道行業,我可以說公用事業股或者消費類股,這些盈利波動性較低和有可預測性,至於你說到個股,我提意你買雪明有買的股票。但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你們想要只會一買就升的股票,如果我知道的話,我是很樂意和你們分享的,或者我可以直接將獲利分派給你們,但其實巿場能知一日事,富貴萬千年,如果我真的知曉,我就不用做那麼多的分析和筆記了,對嗎,所以我只知道公司的盈利情況好與壞,但誰知道股價表現好與壞呢。所以下次問這個問題時,請你改為問那家公司的經營比較好呢,我大概可以列舉數十家給你參考,至於升跌,不要問我,我什麼也不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