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9 October 2010

通縮的困擾

        其實我不知道我有沒有生活過在通縮的環境裏,通縮我想的確是比輕微通脹更加大的傷害,通脹時人們多願意消費和投資,創造就業職位和增強財富轉移的活躍性,達到振興經濟的效果。至於通縮呢,除非你一山現金為王,否則你可能一方面擔心失業,擔心生意做不下去,或者經濟停頓了,無以為生計,至少你怎樣在澳門找到農田來耕作過活呢,真的沒有,所以我並不知道我是不是喜歡通縮,但通縮的確不太好。

        今日日本出台的數據指出,9月份物價指數跌幅擴大至1.1%,這表示日本雖然多年的振興經濟後仍然脫離不了通縮的魔咒,我這樣說,從本土經濟而言,通縮會更加減少居民願意消費的意欲,內需幾乎是崩潰的,而大部份經歷了之前的資產泡沫者,待今時今日也未能修復,因此內需一道幾乎是廢了。出口方面,日本應該是會大力和主張從出口方面來引動經濟的,這點從之前日本財政部宣言要弱化日匯方面得知,但觀乎目前情況,日匯比當時出手干預的匯率還要更加高漲,這幾乎等於削弱了日本的出口競爭力,因此要靠出口接動經濟顯示短時期內更加難以達致。旅遊收入如何呢,日匯升值間接亦打擊著日本旅遊業的收入,很多外來遊客轉而到其他東南亞城巿消費和觀光,這亦減少了日本從旅遊方面產生的經濟效益。因此,日本仍然在世界經濟夾擊之下,難以走出通縮一路,但我認為出口仍然是主要的收入來源,真的期望能有更便宜的日本監製貨的出現,至於本土製造者,想便宜也很難。

        通縮之下,以投資債券最為受歡迎,債者無論經濟好環都要付息,不過要留意債券的發行者是誰,以政府為首的債券償付能力較優,但息率較低,相反由企業發行者,則要考慮債信和風險報酬率等問題,因為當通縮來臨時,企業生存的能力便會削弱,從而也就提高了債券違約的情況。但整體債巿肯定大旺,而股票巿場就會以低位來反映經濟的現實。雖說港澳地區背靠祖國,衣食尚算無憂米,但是一旦通縮來臨時,也要知道那種資產既能養活自己,又能謀求多一點的增值能力,也是對於各位投資者而言必修的一課。無論經濟情況如何,只有能手能不屈於現況,庸者則股死人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