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2 October 2010

集體回億論

        昨天看時事新聞說小輪經營困難,若然再此下去就決定於明年不再營運,然後內容還訪問到船長以及一些搭客,他們說以前很多人搭乘但目前而言小貓三兩隻,少得可憐,於是乎又有人搬出集體回憶論,希望不要甚麼都拿利益來衡量,這是文化。就跟你說文化,朝九晚六算不算文化,我想是算入文化的一種,因為以筆者而言的自由工作者,在家工作會被別人瞧不起眼的,在大部份人眼裏必須去到一個指定地點,待足八至十小時後再回家才算工作,這不是文化是什麼。如果有一天老闆決定解僱你,你可能會映求手下留情,這時候假設老闆跟你說:「小明呀,你知道啦,工作是一種文化,你可以留下來當然是沒有問題,但前題是請你不要以利益來衡量呀!」你又會有什麼感想呢,心知肚明就好了。

        我記得之前天星碼頭(愛丁堡碼頭)在決定清拆之後突然人多為患起來,是之前十年從未有這麼多人朝朝暮暮到此地遊思回憶的,請問為什麼偏偏就是決定不保留才到這兒回憶呢,五年前你不來,就是現在才來。如果有天我約大家到某一棵榕樹頭下講股,然後大家一起回憶一下,你都會說我有毛病吧,但不知道何時何年何月何日這棵樹決定砍掉的時候,不知道那來這麼多人說要每天到這棵樹下回憶,或者你覺得這是筆者的一個比喻吧,不過我想跟你說這是千真萬確的一個案例。有一家上巿公司,已經囤地多時,在收回足夠的地皮後決定興建投資物業,於是有環保團體出來反對說太高了,屏風樓效應,好吧,地產商二話不說降低發展密度,然後又有人說要保育,地盤內要保留一半以上地積的舊有生態和樹木,裏面還有一些舊到不堪的建築物,居然那麼多人說有很多回憶。結果這個項目足足花銷了十年以上的時間還沒開始動工,為的就是大家的回憶。那我問你,你對裏面有什麼回憶?

        若然集體回憶真是這麼重要,大家就別要再說復建公屋,或者難上車買樓了,因為各位的回憶應該是在娘家,而不是新居,而且,興建樓宇也會影響到很多生態和其他人的回憶,那麼各位集體回憶論者,你對筆者此等意見,不知又存在什麼看法呢。姑勿論如何,就算我站在中環IFC外回望,也能感受到英資和華資在這一片黃金之地的資本戰爭史,沒有歷史那有今天,回憶應該是保留在大家心目中,或者照片裏,而不是什麼都保留下來。若果什麼都要回憶,大家只會一直活在回憶裏,社會並不能發展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