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3 October 2010

2010年10月23日投資者週記

        本週最突然的是人民銀行宣布加息四分一厘,這消息完全突擊了投資者導致了恆指出現調整,不過調整幅度真有夠細,不足一千點,反而我認為趨勢還需要時間來確認,因為大巿成交已經不再,這一點值得留意。另一方面,美匯都開始轉強勢了,這一個消息亦可能回應了我上星期週記裏寫的投資者預期落空的情況,如果持續是這樣的話,不排除有更大幅度的調整。這亦是我所樂於看到的最佳情況,如是這即使那天大調四百點,我亦買入了大幅回落的優質股,要說股災肯定還未到,那為何還不買進呢。

        本週重要的G20會議開始了,相信這個會議便是股巿的轉折點,即使並不是這樣,接著下來還有議會選舉等重大的政治事件,這些事情反來進一步促進美匯的走勢,走勢也會反過來推進投資者的心,無論如何,我相信只要你有合適的投資組合佈局,一下定可以做到上下其手。

        國內的貨幣強勢起來,不過另一方面第三季度的順差亦都有到頂的跡象,這說明人民幣要像以前每星期都三級跳的走勢有點難了,當然這還得取態於美匯如何。至於各位擔心變港元變垃級的問題,我已於週內親身到國內視察物價和購買力的情況,結果採購回來的農產品經匯率換算後比在港澳地區購買還便宜上了一半,要說港元兌人民幣必須到達0.4到才套平這一購買力。想一想,國內一個碩士研究生當經理幹部月薪才不過五千到七千元,但在港澳地區動軋都需要萬五至二萬元,因此用購買力套平這一等差,我剛才農產品的購買力平價得出的0.4大致相等。

        下週的策略,主要是看組合內的股票會否大幅下跌或者上升,跌則進升則沽,很簡單,而且我也對很多潛質公司進行深度分析,對於其價值已很了解,因此就是等字訣。沒事幹倒可以給我持有的公司寫一封信,或者通上一個電話,除了可以查問情況,還有可以令他們了解到,他們的股東其實很關心公司的進展的,說到這兒,我又引不住要寫一封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