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5 October 2010

隔離飯香

        多虧了家裏面的兩隻狗仔,令我想起以此為題材,寫一篇關於投資的文章,事綠是我家小狗們在吃飯時總是喜歡叫別人的而不吃自己的盤子,或者他們認為對方的那碗飯比較香吧,於是一復一天也是這樣。不過狗吃飯關我們投資什麼事呢,幾本上我們的持股總是相對於大部份股票不是太懂得怎樣上升,或者總是比別人的股票下跌更多,於是產生隔離飯香的感覺。

        先從心理上說,人總是有比較心理的,別人會跟你說他的股票今天升了多少,而大巿升了多少,但你心知你自己持有的股票沒有什麼升幅,或持平甚至下跌,這時候多數人心裏特別難過,於是乎便會萌生沽意,沽出持股並換馬至升劫較強的持股。但是好景不常,當你換馬後,以往的馬開始奔騰起來了,而自己換入的馬已精疲力竭。於是乎你每天也就是在這樣的一個心理過程之中變得萬劫不復,到最後你會發現,原來你什麼都沒有,但劫為銀行或證券行的營業額增加了價值而已。

        從價值角度看,理論上和算術上的內含值每個人也不相同,不同的折現率和無風險回報率之下又不同,再加上預期增長率亦有所不同,於是乎幾本上內含價值者只是立於你自己分析而已,大眾有大眾的想法。大家認為A公司夠大就好,可是其實B公司運用資本效率更高呀,不過巿場就是不賣賬,在你以大安全邊際地買進B公司並希望巿場認識到其價值後產生升幅套平價格與價值的差距,可怎麼就是大眾大量買進A公司而不理會B公司,一復一日,A與B公司的估值差距越來越大,牛頭角順嫂每天都給你點刺心的說話,於是乎大部份所謂價值投資者最後都忍受不了而換馬。

        其實,人心肉造我可是非常明白,隔離飯香我也很明白,不過問題是,別人的飯要經過多少時間蒸煮呢,這才是一固問題,每一隻股要創造一個向上的升勢也經過不同時間,是一個時間的因子影響著。另一方面,價值投資者應該更關心的是你的買入價格相對於公司產生的經濟價值而衡量的,至於巿場報價則只是表明你應該買進更多,或者換馬的指標,而上不上升其實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呀。我想這應該是徹頭徹尾的心理問題,如果自問沒有耐性,就不應該當價值投資者,轉而買進衍生工具比較好,起碼每天肯定大上大落,合其心態。至於價值投資者而言,這個問題,其實是來自你認為巿場必須明白可是它從來都不明白,我想你還是離開報價機比較好,而免影響健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