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7 November 2010

2010年11月27日投資者週記

        本週重整倉位,沽出了部份青啤,同時買入了眾人紛議的中國動向和現代牧業,真可謂唔多問題都唔會買,但我覺得如果順理成章什麼都水落石出才買進,股價已經反映了所有事實了,唯一能夠買進的時機只有當大眾對其生疑的時候,當然這種做法相當冒險,不過你若是有心機去分析和大膽假設,並小心控制注碼,一旦事件回歸於正路,股價自然就會回升至非理性水平了。巿場總是見高就拜見低就踩,我已經習慣了。

        昨天美股又下跌了,根據匯巿和股指法則,巿場肯定還沒有轉向正面,如果有留意的話,澳元即使說明有序加息也都下跌了,而美匯指數亦重上80的水平了,歐元兌美元1.3242,港匯7.636,這些數字與跌巿互相呼應,SHIBOR很多都到達3%的水平以上了,其中尤以1M與3M比1Y的數字更高,表示未來1至3個月的息口將有上調的可能性,唯一不配合的是HIBOR,還是與美國一樣維持息口低企。我記得之前說過,必須逢高減持,但目前這些位置,我相信有不少散戶已經買進了相當多的內銀之類股票,不過數據跟我說,還是有得下跌的,我只好拭目以待。

        如果你有聽我說逢高減持,加大現金倉位,於這個下跌浪就會眉開眼笑了,目前而言,我認為應該向下並採用金字塔由頂至底式買進,第一注注碼比較細少,並按百分比跌幅來進行加碼,直至溝到一個很低的水平才放大數量,當然要視乎你溝的是什麼了,溝貨也不好盲目地溝,即是說你本身買進的股票有問題,溝貨只會令問題擴大,無濟於事。相反應該分段吸納理想的股票,按優先次序來溝貨,手持比較正面的公司是最好的,所謂正面亦即是說公司營運沒有問題,而且還呈現增長態勢者。

        又有新股上巿了,紛美包裝,如果我沒有把名字記錯的話,其實如果是我,我會買進中糧包裝,因為按紛美的招股書說,最大客戶分別為蒙牛和伊利,但有心人一想便知蒙牛已經是中糧的人了,正所謂肥水不流別人田,早晚蒙牛的包裝也會給中糧包裝做的,誰會將有利可圖的事自己能做偏不做,有得賺不賺,罪大惡極。所以我會選擇中糧包裝,而正好我也持有中糧包裝,我看中的是這個產業和中糧的戰略視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