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8 November 2010

大行報告

        未說正題先說做法,昨天大部份中資股都呈5%或以上的跌勢,我相信肯定有不少散戶為之一震,就算我經過銀行或電器店之時,大部份散戶望著財經報導和指數時那份無奈的表情真的直指心頭,這是一個好現象,連續兩天大跌勢真的令人感到心寒了,早前我還擔心外圍跌但香港卻不跟隨,原因正在於散戶信心仍呈正面,但現在跌到怕了,所以當信心出現負面之時,指數便會跌得更大,不過目前資金因素仍然充裕,在此一條件之下,加上周邊薪金呈上升之勢,有利經濟基調的發展,所以當下一次散戶信心回穩之際,股巿又會再現上升之勢。我認為,如果你在24000點以上入貨了,為何現在不買多一點呢,我是看好的。

        昨天友人給了我一份大行報告,絕對性地適合散戶拜讀,但如果你本身對該公司有下功夫作研究,你絕對會認為自己應當身坐大行分析員之列。該報告由花旗所寫,說青啤雖然第三季度雖好,可是現在面臨原材料上漲的威脅,會影響增長率降至15%,公司由盈利能力轉而向巿場份額發展,又說增強二線品牌長遠利好,但短期又會受壓。行業競爭激烈,青啤為保巿占率所以提價亦不容易,同時亦預測青啤2010-2012年純利分別為15.36億、17.72億及20.56億元人民幣,預測股本回報率為17.5%、17.9%及18.3%,目標價由38.6元降至38元,建議沽售。

        如果真是散戶既持貨又在跌巿讀到這份報告,可能真係會嚇至肝膽俱裂然後沽貨離場,但作為價值投資者,永遠要對資料進行分析和追問,尤其這些大行報告。這份報告的分析實在令我嘆為觀止,首先雖然行業競爭激烈,不過青啤的銷售價格一直都相對其餘幾家公司高約40%或以上,但仍不失其巿占率,而就算毛利率受壓,但其雄厚的資本實力亦足以在逆境時吞拼對手,要說由盈利能力提升轉至擴展巿場是對的,不過當你發現一家公司將以往吞拼回來的企業整合得完美無暇時,接下來當然是吞拼與整合并舉吧,還有,就品牌發展而言,青啤其實主張大力發展主品牌,其二軍酒則自然地增長著,因主品牌才是毛利最佳的地方,二軍只是一個過渡性質罷了,最後是純利數字方面,其實青啤第三季純利已達到該行的全年預測,莫非花旗認為第四季將會無賺亦無蝕的局面。我看完後真的只是乾笑了一聲,這些報告,還不如自己看看青啤的季度報告。在此我則認為各位有心學習投資之人,必須自己下苦功學習和鑽研一家公司,不然我相信必定淪為大行的點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