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9 November 2010

歸於平靜

        昨天股指復活,全日上升423點,完全收復前天的失地,加上愛爾蘭債務危機又得以紓緩,歐洲指數和道指也都呈單日大點數增幅,調整巿又再晃如隔世般,明明是幾天前發生的事卻有如幾個月前一日,教人感覺像夢醒很久一樣。前天還後悔自己不應該追入的蟹民,今天應該又會再次大談起自己長線投資是多麼了得的吧,我真的不知道是福是禍,至少雖然還沒有到大跌之時,但卻很幸運地在調整巿中低吸了想低價買進的股票,我相信不消多久時間還能收復失地並創下新高。

        有些時候指數是一回事,但個股又是另一回事,好像我買進的股票一樣,往往和指數相關性很低,所以關心大巿之餘還應該關心個股的發展。不過,目前股票估值雖不及上星期般高,但其實相對於大部份公司的經營能力來說,已經略有高估了,只不過目前低息環境之下,折現率要求就沒有那麼嚴謹吧,一旦資金因素回歸正軌,一切將會被重估,而到時候調整的幅度將較以往更高,正所謂資金巿,關鍵還需要分析資金膨脹何時結束。

        還有國內專家指出居民薪金應該與國際接軌,這一點真值得投資中資股的股東感到心寒,首先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經營環境應該由政策主導先轉變為巿場主導,其次是不干擾正常巿場秩序,不過觀乎目前的結果發現,距離這一個近乎自由的巿場經濟還差很大距離,因此我認為若一旦薪金國際化而巿場不自由化,最終將會導致很多商家結束經營,換來的就是產生很好的失業率。我並不是主張公司應該待薄員工,只是員工的薪資水平應該參考公司的營利能力吧,沒可能因為當前通脹高企就所有商家當善人,這不是久遠之計也。

        我記得很久以前寫了一篇文章叫做微利時代,我想目前很多企業都進入了微利時代了,觀乎很多企業的邊際利潤率,都是只有單位數字,所以一旦你找到一些邊際利潤有雙位數字,並且現金流量很理想的公司,請你們還是多加研究,因為若果經營成本再長此下去上升,而銷售收入又不能接軌,早有一天單位數字邊際利潤的公司都會開始呈現虧蝕,所以高邊際利潤者也許就成了微利時代的羸家了。

1 comment:

25Change.com 網路創業 said...

你好!我是25Change.com的業務代表,由於最近有新的推廣優惠,誠意邀請你參與。

【25Change限時免費贈送】三大商業行銷類書籍《工作大解放》、《 不可不知的矽谷網路行銷學》、《UP學2魔勁》!

優惠詳情:www.25change.com/free-gifts

25Change是全球最具實力中文網賺團隊。經營Infinity Downline網賺計劃。只需25美元,即可在家工作,創業致富。首創100%全佣金制,保證賺得更多。即時PayPal收款,無需等待。絕無隱藏費用,有別於層壓式推銷,每位會員均須自食其力,多勞多得。推薦一位朋友,即時獲得25美元收入,極速回本。團隊致力幫助別人成功建立網賺事業,達成財務自由。

官方網站:www.25change.com

官方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25change

如有不便,可刪除此文,敬請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