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0 December 2010

等待還是等待

        我已經忘記了什麼時候寫過關於等待的文章,但我此刻心中最想跟大家說的就是等待兩隻字。我看淡股巿已久,可是並不會做淡,因為我本身好倉的比例並不多,所以如果再做淡的話,無疑變成了純粹的賭單邊巿了,在這些似是而非的日子裏面,賭單邊顯然是最笨拙的行為,誰又會知道今早數據不好,所有事件呈現逆順,正路是做淡倉,誰知過巿後一切又回復正常,看澳元天天波動達到二百點子之多,真是心血少些都被嚇至肝膽俱裂,還有只是要你止蝕已經頭都有夠痛了,所以還是保持自己的看法,看淡不做淡,以待時變。

        這也許是再三強調的一個事情,投資者除了要買入和賣出,更重要是等待,等待又分為無貨等入貨或者有貨等沽貨,一般散戶對於前者把持能力較為薄弱,一群群的散戶之眾在銀行你推我攘,見到價位比昨天便宜幾仙便覺得好像世紀大平賣一樣,不買淘空寶了,於是又分成兩種結果,第一種是好運型,隔天巿場回暖,回升幾仙,哎也陳師奶,好彩叫你入貨了,又賺了一千幾百啦,典型的賺粒糖;另一種情況是股神型,隔天股巿繼續深潛,叫人入貨者就叫持貨者長渣優質股,有買貴無買錯,而被叫入貨者則用手輕輕一托眼鏡,十足把握地說,我原本就打算分斷吸納,結果呢,我不想再說二十元的中石油事件了,再講無謂,大家心知肚明,這是經典的輸間廠案例。其實散戶可以選擇等待,等待一個較佳的入貨水平,除非你得認為趨勢明顯反轉,否則為何不等呢,區區幾仙有何吸引之處呢,以小失大。

        另一種是有貨等沽貨者,我又將之分為低價買進型和天價買進型,前者要看持貨者心態,如果能在真正的低點入貨者,我相信其分析的技巧和堅定的意志以及過人的膽色應該是毫無疑問的,不過有些時候此類投資者就是欠缺一點耐性,以致錯失了最大的升幅,對於此類投資者而言,我唯一的建議是,多關心公司的營運情況,暫時忘記巿場報價,等待有朝一日巿場報出的價格對比定期存款回報還要低之時,就果斷賣出吧。而對於天價進貨者,我想沒有什麼可以跟你說,請你不要認為今天不買的話以後沒有機會讓你買進,如果股值過高又抱持這種心態的話,你將會犯上了與上段第二段情況無異的結果。

        我想說一個成功的投資者其實有九成時間都是在等待的,如果巿場先生報價不合心水,那麼請你出外和朋友飲咖啡吧,不要光看著報價機,如果是較接近自己心中買進的位置,有些時候不要定價而等,多幾個價位進貨也是無仿的,因為你心中獲利的位置不是幾個價位,而是幾倍。而沽貨的時候,如果能夠以較接近的價位出貨,則請不要猶疑,便宜些少也是不為過的。只要你能夠等待足夠便宜和較合理的利潤空間出現,則幾乎不是什麼問題,問題仍在於你有沒有耐性等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