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11 December 2010

2010年12月11日投資者週記

        都係那一堆數字不斷來回波動,你認為大巿將要大跌之際,它卻表現得相當理想,而當數字變現得十分理想之際,正當各位認為調整已完成應趁勢入貨,大巿又要再次下跌,真是老一句說的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絕對沒錯。如果你是做衍生工具如牛熊或窩輪,準無錯的就是被來回的波動挾至頭破血流,雖然我曾經有幾次想做單邊的衝重,但權衡了自己的倉位後決定,還是按兵不動好了,以免產生不必要的焦慮和損失。不過雖然如此,數據不利好友,我還是於昨天加碼青島啤酒,都是那句,今天貴的,過幾天就變便宜了,何況內在價值隨著并購了銀麥而得到提升,更加令我買進了。

        每一個星期都變得很不平凡,不斷精煉自己對投資的方法和選股的要求,公司價值的推斷和營運上的空間等等,這是都是價值投資必不可少的事情,巴菲特說寧以合理價格買進優秀企業也不願以便宜價格買進平庸的企業,真是至理名言啊!平庸企業到最後都是平庸,但合理價格的價秀企業隨時月你的買入價變得相當便宜,這是我買進青啤的一個重要原因,雖然你會說青啤是一間知名的啤酒企業,就是如此罷了,但其實青啤貴在公司文化和品牌價值,情形有點像美國的可口可樂一樣。當然優秀企業只是一匹好馬,好馬交在關雲長坐下和在我坐下也有很大分別,至少關羽殺入陣中可取敵軍首級,而我應該是被取者,所以企業的領導人同樣重要,要數風雲人物,青啤金志國當之無愧了,最不可思異之處是其變國企變到最像民企一樣全以有能者居之法則,以及經濟生存法則來管理,真是不可多得的將才。

        說完了,一講到青啤我又要有很多話想跟大家說,還是不要說好了,否則的話我應該專門開一個座談會分享有關青啤的看法和心得好了,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留言,我真的會為大家安排類似的活動,彼此增進大家的投資智慧。下週策略,我只可以說還是等待,希望以更低的價錢吸納我以前所分享過的優質股票,不過大巿應該會在星期之初反彈,至少加息的消息失效了,但其實在1個月之內加息機會還是較大的,所以未有貨者可以先建立初期倉位,而持貨者則可考慮在適當水平減持或持有,等待真正加息之時就可以在低位吸納心儀的股票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路過的
我每天都有看你的文章!
雖然我沒有持有青啤
但你這篇文章是寫得生動有趣!不錯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多謝你, 多些來看看支持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