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30 December 2010

向性經濟

        日經指數下跌,原因是因為日匯上升所致;H股指數上升,原因是因為人民幣匯價上升。如此解讀前一部份,認為匯價上升則股指下跌,則你可能會錯過了我國的興盛,若只是明白後半者,則你可能被深深套進了日股的困擾,因為我不知道怎樣形容這兩種經濟特性和名稱,所以我將之稱為向性經濟吧。前者原因在於因為日本很多程度都是靠出口為主,所以一旦日匯上升,則出口競爭力大減,以及就算不減少,在以日圓為基礎貨幣之下做的會計賬目,也因為日匯上升而令營利減少,所以股指下跌。而中國則強調內向型經濟,亦即大家經常說的內需概念,因為公司收支都是人民幣,所以我國貨幣強勢也有利於公司的股價,而且最好是從外國進口原料,經機械化生產後銷向內地,此消彼長,以強換弱,更能達到強勢貨幣的效果。

        不過當你又認為日本真的全部都是外銷而中國真的全部都是內銷的話,那又犯下了滔天大錯了,因為日本也有些企業主要是來自日本內需的,而中國也有極大部份是靠出口的,所以投資者切勿被大圍概念所影響,認為所有日股都是外向而我國都是內向。若然有此認識,則你可以密切留意其他國家有那些股票值得買進,以及影響其營收的主要因素是那些,因為當你細心警覺之後,你會發現原來日股美股也有很多很好的公司,而且售價絕對比我國股票便宜更多。在此我暫不假設或發布自己的觀察名單,我還是老一句話,研究自己了解和熟知的企業就夠了。

        不過做非本地貨幣投資的時候,除了考慮歷史營收之外,也要考慮匯率的變化問題,目前多數人投資H股股票,因為大家都認為人民幣必定會上升,所以目前估值之下有一部份溢價也發映了遠期人民幣匯率的因素,所以一旦人匯不如預期發展,那麼股巿便會出現另一個變天的情況,所以大家在做海外投資的時候,必須多些假設不同的匯率變化來做估值,因為匯率每上升1%所對應的估值也會出現重大變動,絕非一比一的對等關係般簡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