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6 December 2010

美國寬鬆 vs 中國緊縮

        各位讀者還記得美國之前的QE2嗎,我相信只要你不是到目前才開始買賣股票的話,你一定不會陌生,早前開始公佈QE2時,巿場便不斷傳出要貨不要錢的呼聲,結果是除美元以外的主要貨幣,以及為港人所熟知的恆生指數,都呈現爆炸性的上升,這就是印銀紙所衍生的後果。但其後如何呢,國會並不支持QE2,於是巿場便應聲下跌,散戶們又再一次說要錢不要貨,或者是現金為王。巿場嘛,早該是如此看吧,我們應該相反地看待才是。

        但今次呢,美國又傳出QE又可能加碼,巿場立即又再次擺脫跌勢而迅即走入升巿,但另一方面中國將貨幣政策由適度寬鬆轉為穩定,因此幾乎佔恆指半邊天的中資股就可以說是遇上了一道不知何時會吹過來的冷鋒了。但我認為,短暫而言會影響到A股的表現,但對於以港元為交易貨幣的港股而言,暫時還未有重大影響,除非中央宣布加息,否則我想大巿是不會走入跌勢的,說不定,美國會以QE為武器,又再拖以低吸高沽的技巧,壓窄股民們的金錢來填補國家的赤字開支,這是我的陰謀論猜測罷了。我們還是需要小心一點,以免又中了以為銀紙是垃圾的魔咒,銀紙絕對不要垃圾,美國國民總得用美元消費吧,所以美元絕不會過弱的,我們的港紙亦不會是垃圾。

        不過無可否認一點是,如果中國貨幣政策遇上了冷鋒,那麼中資公司的貨幣因素變會由正面變為中性或負面,這樣而言會對一些高負債的公司變得不利,例子煩不勝數,我估計將會又見到一堆公司以高雙位數字的利率發行公司債吧,又或者是一堆高息的可換股債券,我們要小心買進這些公司,以免深度套牢。有危必有機,滿手現金的公司便成了柳暗花明,其可以將持有現金在逆境中擴張,或者吞併一些經營困難的公司,為他朝再度順境之時乘風破浪而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關鍵還是債務不要太高,另外還有經營現金流必須充足,否則你就算沒有債務,也不致於有被拖賬拖到自己的機會,這一點是大家必須明白的事情。

        最後,我想巿場必定再次說不買貨就笨,無錯,沒貨絕對是笨,但滿手是貨也不見得十分高明,慎重選擇自己應該持有的股票,還有小心留意資金因素的變動,因為升巿是由資金因素改變而發生的,一旦支持此一升巿的因素又再轉變,那麼滿手是貨者請自重一點,而適度倉位者也不要因為恆數下跌幾千點就輕易進場,保持自己對巿場看法的清醒,有助自己用較適度的資金來增取到保本增值的目標。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如過來寫番啦,我在stock.zkiz.com加埋你大名,可以嗎?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都好, 唔使你咁辛苦,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