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5 January 2011

買進時機的反思

        究竟拆息和商品是股巿的先驅者還是有所滯後呢,這個問題我相信可以再進一步觀察才能得出結論,因為如果你有發現拆息因素的話,一定會認為資金又再度充裕了,所以令到股民們每天都大叫三萬點GOGOGO,問題是拆息可以快速回落,亦一樣可以好像上年年尾一樣急速彈升,我想的是假設上次急速彈升是由於放假因素的話,那麼下次拆息抽升應該是在一月尾吧,如果這個推理正確,我還是等待一月尾才進場買貨吧,不過此等推論純粹吹牛居多,正確性肯定有所折扣。

        話說回來,所有商品和商品貨幣都錄得重大反彈,尤其澳元和石油,這些都預示了投資巿場回暖以及通脹重臨的威脅,這時候巿場當然又再來一次銀紙變垃圾的偉大論調吧,結果各位也急不及待拋售銀紙換資產,買資產保值呀,多麼率直的一個壯舉。這令我想起了一九九七年,雖然那一年我只係知道很多人不高興,電視每天都播放大跌大跌再大跌的新聞,現在可以讀歷史知道,那時候幾本上和現在一樣,人人都怕再不買進連買進的機會也沒有了,通脹也是有的,那年通脹也很厲害,各位專家都叫買資產保值,結果資產是保值,一直到目前為止那個價格都得以保持,可是已經是十多年光境了,恭喜他們保值成功。

        我並不是超級淡友,我沒有做淡倉,相反我是大好友,好到希望買進以後幾乎都不用沽出,不過長渣或者持有到永恆必須要以合理和低廉的價格買進,否則你以四十元天價買進阿里巴巴的話,公司是相同的,不過不知要守候到何年何月才能令公司價值追回天價,不過在我看來倒是有機會的,到那時我才買進和四十元股東一同享受成果吧。低價買進的優厚條件是很重要的,例如一家公司股東權益回報率有20%,你用1倍巿賬比買進就等於靜態地獲得每年20%的複息成長,當然你得花心機研究下年還可能保持盈利能力和有否增長力存在吧,目前擁有此等高回報的公司不太多,但估值往往已經是天量,一旦以天量買進而公司保持不了輝煌成就,則巿場對估值又再一次重估,損傷的倒是天量的股東,何不等待安全邊際較大時才進場呢。

        機會是很多的,若你能忍受巿場上升和朋友們的嘲諷,十年之內所有好的年頭不進場,只是關鍵地數已經知道2001年科網爆破、2003年沙氏時期、2008年金融海嘯,如果這三個浪才進場買貨的話,每個浪我約當你至少升一倍的話,則自己的身家己經是二的三次方了,亦即你本身有十萬身家,第一次進場至高估值拋售,變為20萬,第二次進場又變為40萬,到第三次進場至今已變成80萬了,複息回報率有幾多自己計算就知道,可謂百忍成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