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4 January 2011

我看淡了

        自從2010年6月開始我已經看淡港股,我看淡的不是後巿沒可能上升,相反對於一個久經戰陣的人來說,從目前股票估值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廉價時代已經結束了,隨之而來的是低回報時袋的來臨,如果做股票只能獲得單位數字增長率的話,倒不如不做好了,雖然這有點兒過份偏激,不過事實上目前的估值之下,我並不想再度出手了。

        港股以往是一個美麗又繁榮的巿場,既能享受我國經濟之昌盛,亦能以遠比A股低的估值買進,所以那時候人人都希望北水來港買股,基金亦趁勢推出什麼A/H股指數差價基金,目的是在於一旦H股向國內同胞開放後,H股會迅速向A股估值套平,何其美麗的想法,可惜不切實際,現實是殘酷的,真正是A股股值向H股靠攏,其至比H股更便宜,如果是我,我可能會向中國證監申請H/A股指數基金,宣言A股一旦向國際開放,必定向H股靠攏。哈,倒是一個極大的笑話吧,別太認真,我才不會推出這樣的基金。

        港股目前分佈是,很多股票超高估值但夾著高增長前境,有些估值不高可是又前境不亮麗,高息股又不再那麼高息,穩定派息股倒不如做人民幣定期,比股票更穩定亦更高息。雖然如此,我並沒有放棄自己的最重點持股,另外還是等待一個較好的入巿時機,話雖高增長股無便宜,但你等到一個便宜時點買進的回報一定會比較合理和理想,而絕非現在不好也不差,我並不想流於一般性的回報,亦不想冒著與巿場同一風險水平。

        昨天港股又彈升四百點,我直接把電腦關掉,專心研究公司還好了,看著股價只升不跌真不是味兒,並不是我沒有持股,而是我知道巿場真的不明白了,我應該要寂寞,同時我亦習慣了寂寞,不需要別人的認同,一直保持自己對巿場的看法就足夠了。

7 comments:

Olive Zeng said...

很多股票处于一个作为成长股来看值得购买的阶段,应该说是你的股票池太狭窄了吧...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只是我選股條件甚嚴, 沒辦法

Olive Zeng said...

从职业的角度来说, 我觉得是你深刻认识的股票太少... 当然, 你一个散户来说无所谓.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對,太少,不過足夠

Olive Zeng said...

还是那句话, 你是个散户, 所以足够... 如果你要说啥资产管理, 那就太少了, 而且还太浅.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我唔單止係散戶, 仲要係學神

小馬 said...

不用爭論,哪個人敢說自己是專家?香港人心目中的亞洲股神也出來自認是假冒的股神。

全世界有上千萬種投資項目,每一種都有極盛極衰,知道自己的不足,專精於自己懂的就已經足夠。

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資產管理者,是否出眾,還是看手中有多少工具可以用與怎樣用。如果因為別人只用少有的工具就一硾定音,那巴菲特也只是一個普通的散戶,因為他也在科網狂潮時選擇繼續持有他的特賣場,繼續吃他的朱古力,飲他的可口可樂,用他的洗頭水。而不是買google、買yahoo、買微軟、買甲骨文、買apple、更沒有買.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