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1 January 2011

被屈機

        之前有一天講解過有錢大晒,不過有時候你再有錢都無用,因為還有政治因素在軀使你不能屈機,甚至乎是被屈機,例子有那些呢,今天可以見到,例如主力攻上遊的中糧控股,今天好不幸地發出盈警,先不論下星期股價會如何,雖然估值不高,但註定死梗,衰什麼呢,因為農產品進口價格高企,但梗主要的原因並沒有提到,因為企業是中央的骨幹,而且涉及民生必須品,所以政府一定限制價格上漲,這樣進口的價碼沒有受到政府控制,由巿場自由決定,但出售價格則受政府干擾,所以高買低賣,唔死就奇,想知道有時有錢又未必大晒,誰能夠和政府對著幹呢。

        說起民生必需品,電力股可以說是被屈機之中的霸主,中糧只能望其項背,挽鞋都未夠班,電力股幾乎由海嘯到今時今日都未出過頭,一直受煤價因素影響,最近煤價可以說是開始平伏了,但那邊廂又不被批准加價,加上信貸息率開始穩定上揚,依靠長期融資和固定資產投資的公用事業大受其害,只要你細心翻閱隨便一家國內電企,你就會被其債務嚇怕,如果你自問自己想挑戰加息週期和政府,電力股正中閣下之懷,不過這些表面壟斷實際卻暗地裏被屈的企業,送比我還好,要我買再便宜都唔會考慮。

        還有那些企業會被屈機呢,例子應該還會有很多,分分鐘下一個就殺到埋身,幾時政府會限制地產每呎平方售價和租賃價格,或者啤酒每一百毫升售價是多少的話,我想我最後會決定退出股巿,我跑去做定期存款算了,免得傷神,或者跑過去美國買美股,或者日本投資幾個巨頭,總好過被人屈機,我不甘受屈,你想唔想比人屈,無人會想的,不過可惜的是有人日日被人屈卻還不知情,十分搞笑又可悲。但作為讀者的你,我覺得閣下有必要在假日裏重新審視自己的投資組合,問一問每一家公司的經營那個環節裏有被屈之嫌,如果有又會對其營運傷害有多大,如果嚴重性較高,則可能要換馬了,換馬又涉及另一個計數和策略問題,另文再說。

        ※ 由於本人身在香港,本站將於下週一晚上才會刊登文章,謝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