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5 September 2009

學生吸煙之我見

        是否金融海嘯的威力現在才發揮出來的,生意很難做,打工的飯碗又笈笈可危,人人都朝不保夕,自然而然產生的是人與人的磨擦,社會不安就會產生很大的壓力,壓力大要麼爆發,要麼就找個渠道渲洩。很多人渲洩渠道的方法是吸煙,雖然我不明白為什麼吸煙會減壓,因為我從來不吸煙,而且一吸就會感覺很大壓力,但社會上還是很多人吸煙的。或許各位可以看看公司的後樓梯間,食店門口,垃圾桶旁,大大小小都在吸煙。

        自從出來社會工作,就明白小時候讀書是多麼無憂無慮,金融風暴,什麼來的,沒有遊戲機或籃球打才是風暴,世界末日,雖然要交功課和考慮,但我不認為有壓力存在,讀書最好,不用愁金錢,讀書不好就重讀,那管明天是如何,放學打波才說吧。但是,最近放學時份我站在店舖門口觀察,很多少男少女都左手一札書或手袋,右手一支煙。先不說什麼引伸意義,作為一個學生,毫無紀律還穿著校服吸煙,作為該校的成員,就算自己不要名聲,也不能妄顧校譽,這是做人的最基本要訣,自己死就不要找別人陪葬,這點是值得大家引以為鑑的。另外,我想他們不是直接的壓力大,壓力也許是來自身邊的朋友,因為人人都吸煙,而你不合群的話,很容易被人恥笑,恥笑之下壓力就會形成,有壓力就得解決,食煙就合群,合群則無壓力,是以這麼多學生吸煙。第三,青少年是叛逆的,因為家長和學校都不允許學生吸煙,而基於想標奇立異之說,能挑戰紀律者一定受人觸目,因此你吸煙,很帥,於是我又吸,他又吸,全校一齊帥起來。

        沽勿論學生吸煙是多麼不合乎禮法和綱紀的要求,在財務上亦如是,假設一個學生一天要吸一包煙,現在一包煙需要澳門幣二十元正,那麼一年就是七千三百元,假設由十二歲開始吸煙,有八十歲壽命,於是否靜止計算法會話比我地知,吸食六十八年的煙要支付四十九萬六千四百元,如果計入無風險報酬率的話,其間復利的效果所演變的數字將會由靜能的約五十萬增值至四百萬元。

        養大一個小朋友,要四百萬元,但你教曉一個小朋友不吸煙,那麼你就賺回四百萬元了。小數怕長計就是這個道理,因此,今天開始戒煙,一生為你節省了四百萬元,而不吸煙者比吸煙者也要富貴了四百萬元,期間還沒有計入一些外部性因素,諸如健康、形象、第三者觀感等,這些因素計算入去的話,何止四百萬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