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6 September 2009

我這人生的前二十五年

        突然想起了很多以往發生的趣事和憾事,於是乎都想藉此寫低自己前二十五年一些心得和警戒,希望在以後的有生之年不應該再犯下這些錯誤。我想信很多人都懂得歸結過去,問題是你歸結到多少,而且有否謹記教訓,這才是重點所在。

        人生的前二十五年,錯過了應該的人,和在不應該的人身上浪費了時間,在這裏則涉及時間這種資源的分配,因為投資者心中只有資本和時間兩個概念,因此已經在不值得的地方花費時間,徒令投資失敗,所以今後必須把握應該的人和事,而且盡量避免將寶貴時間花費在不必的事項上。

        是否人大了必會絕情一點,這種觀點要看在什麼場合而言,例如以往可能因為朋友需要借錢,基於朋友的原故,我是會借的,但是自從經過商業與財務的訓練後,借錢比銀行批核更加高要求,要看借貸者平時理財能力,工作收入以及資產狀況等。你可以說我絕情,可是我是站在朋友的立場而言的,第一,我希望訓練朋友一個正確財務觀;第二,我希望朋友懂得量入為出,在不必要的情況下不要先洗未來錢。當然無可否認先洗未來錢是一個很重要的槓杆概念,涉及了折現和現金流兩種概念,所以借錢也是嚴謹一點。

        或者在此講一講雪明這個筆名的來歷,以前其實我不是財經文章的撰寫人,在二千年伊始時我還是一個詩人,雪明最初是寫詩的,為什麼要寫詩,那你得問自己為什麼唱歌和踼波了,因為人總是認為當你做一樣事物而有人賞識的話,你便會去做,簡單一點說,即係有巿場。後來,經濟起飛,誰還會懂得欣賞你幽怨的詩句,只懂得身家論英雄,於是投入財商行列,撰寫財經分析等文章,結果很受歡迎,也因此一直寫下去,而且對自己的投資也很有助益,何樂而不為呢。但是誰曉得股巿又何時會死,也許下一個十年,你可能見到雪明撰寫煮食或者是樹林綠文的文章也未定,商人就是懂得尋找巿場並予以擴展。

        還有很多人說我不苟言笑,無錯,以往就是太多話說,因此很容易就暴露了自己的弱點,在商場暴露了弱點,便會很容易受人攻擊。以一種場合說明這個道理最好不過,傾生意的時候,如果對方開出條件,其實你心中已經覺得超過你的要求,很多人會立刻喜形於色,但是你的喜形於色會暴露了你的要求,於是有可能遭到對方的止步或拒絕,甚至再壓價的空間。但你如果表現不悅或無表情,對方可能覺得你對他的條件感到不滿足,事實可能他會再加碼一點兒,你所獲得的將會更高。無表情也因此死了我自己,當然,在與友人和家人一起時,我總是侃侃而談,因為平時沒什麼說話多講,現在不講又更待何時呢。

        人生的前二十五年,我所學習到的當然不止這麼少,不過要道盡一切,總得花少至少一年時間吧,有些我忘記了,有些不想說,不過我可以總括一句:「人生的過去,是未來的基石。」你的根基越穩,未來向上發展的機會也就更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