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5 September 2009

笑談內含價值

        基於不是每一個人都對投資有無限的熱誠,有些甚至一聽到投資便作嘔,但是我亦要挑戰一樣東西不能滿足全部人的定理,我相信雖然認真地講解投資時會遭到某部份人唾棄,但是若果是搞gag,我認為還是比較需合全部人來看的。還得慶幸一點是,說到最洒家的兩樣事物,就是投資和搞gag了。(到目前為止,我遇沒有弄清楚為什麼笑話要叫做gag,如果各位知道的話,請在此篇文章右上角留下簡言,好讓我明白究竟。)

        以往在說到內含價值時,往往會引伸到折現現金流,資產重置價值和收益計量分析等,這些概念真的晦澀難懂,什麼遠期所得的自由現金流量經過合理的折現率而得到的現值,天啊,若果各位知道遠期的現金流量和折現率為何,那麼就沒有什麼股神了。還有資產價值重置物,誰又曉又公司有多少固定資產和設備呢,巿場價值又是多少,再者你又不是行內人仕,又怎能準確得知所有設備用途和二手巿場轉讓價值呢。收益計量和現金流量還是一樣的沒有準確性,也是一味靠估。當然我這樣說可能有點過份,但是所有經濟和投資模型的預測也是建立在過去和不確定之下的。

        今天,我們並不需要計算,並不需要看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只求大家看看一則爛gag就可以了。一般男人在尋找女朋友時總有幾個要求,簡單一點說就是樣靚身材正,當然最好就是入得廚房出得廳堂,假設你是男人,你看到一個識得做家務的Model和一個像大帝般的又很醜的女孩,前者你肯定會投入很多時間和精神,還有金錢,慕求拿到電話或能邀約上幾次飯局,也就很好,要是能和她結成男女朋友就錦上添花,到其後再共偕連理就真的是夫復何求了。但對於後者呢,你可能丁點兒都不想付出,或者她問你可否和她吃飯,你未吃已經作嘔了。這就是內含價值和價格的道理了,前者你即使花很多金錢只取得少量股份你還是認為很值得,相反後者即使很便宜你也嫌她阻住地球轉。這是人之常情,不過投資也是這樣發乎情、知乎禮吧,一點也不復雜。

        不過總有幾個糖衣陷井,例如各位Ladies,妳們找到了一位相貌堂堂、氣宇軒昂的男人,而且還很咀甜舌滑,女孩子們通常就這樣認為他具有無限的內含價值了,於是那男人問你借錢做生意,妳也會很願意,結果呢,人不見了,錢還掉下咸水海,這就是概念陷井。相反,好像雪明本人,和型與帥簡直差天共地,也許你見到我已經想作嘔,於是沒有女孩子和我說話,因為不想花時間在我身上,認為我沒有什麼內含值。有一天,一名女孩子問路,在和我談聊之際,覺得風生水起,於是就此發展下去,後來女孩有一天發現,雪明不單止會風生水起,還會投資和理財,活像一個金庫(暫時還沒有到這地步),於是就結成男女朋友,抱得金庫歸。各位,內含值的定義和其名字很貼切,內在的而不是外在的價值,這兩個故事又說明了內與外的關係和顯性的關係。

        不過看故事歸看故事,實情在投資世界裏還是很多人喜歡帥哥而不惜一切代價,但其實醜男才是你真正的歸宿,當然你爛gag看完,也許叫你買入進智共交你會覺得好高風險,而買入匯控或比阿迪你覺得才是真的投資。不過有一天,將事實公告天下,說帥哥沒有錢而醜男很多錢的時候,各位乖乖不得了的女孩子們還是會一鍋鋒湧至醜男那裏,而且覺得他還很可愛呢。這就是投資世界了,很多人還未看清楚究竟便盲目進行,到最後得不嘗失。

        不過還好,各位還是去追逐帥哥吧,醜男歸我這邊管理就好,到我將醜男反轉豬腩是王子的時候,你們才向我購買吧,。呵呵,想一想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其實真是言簡意深。當你明白內含值的時候,大概你得考慮一下現在的投資組合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