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4 September 2009

一樣東西並不適合所有人

        之前有篇文章寫到關於領匯的經營手法,絕對並不適合小商戶的生存,但是適合大財團的策略,這個意思就是說明同一樣東西並不能照顧到所有人的道理。前陣子我到地產公司詢問行情和求購樓宇,要求是在500呎左右的兩房一廳,售價大約是1000元一呎,然後地產經紀跟我說:「黃生,為什麼不考慮購買新盤,以你的收入和財力其實是足夠支付的了。」當然,我希望要的就是我希望要的,並不能你認為什麼好就推介給我,像我這一種有個人風格的投資者,一旦認定了什麼就跟本難以改變,更何況你沒有準備足夠的數據和理由說服我,就難上加難了。當然,他的理由是放寬了自由行、遲些有可能開放投資移民、四厘補貼、首期貸款以及港珠澳大橋等落成,因此就應該考慮該區塊的新樓盤。但是第一,我不是用來投資的;第二,假設我到時是樓換樓,若果自己買的升值了,到時候一定會貴樓換貴樓,效果使相抵消了。

        當然,地產經紀這樣推銷不無道理,肯定是有一部份人會受落的,同一種推銷方法並不適合所有人。在投資上也都一樣,有人喜歡集中投資,有人喜歡分散投資,有人喜歡基金,也有人喜歡股票,技術分析或基本分析也不盡相同,以我為例,如果你跟我說因為移動平均線突破了行熊分界線而應該買入,我想我會在你同時買入的期間沽出了,這就是你的方法,不過你的方法不同我的方法。

        如果你有投資的經驗,大概你也會在空餘時間翻閱一下財經報章和刊物,當中你有可能見到某些財經專家說今天是破日,股巿大跌,也有些專家跟你一樣談技術分析,什麼十字之星、射擊之星等云云,也有像我一樣覺得那家公司的產品很有Market,而且財務穩建而對該股票情有獨鍾。如果閣下投資風格和財經專家的投資風格不同時候,我想大家盡可能還是找回適合自己風格的專家吧。因為第一,你能理解;第二,酒逢知己千杯少,總要合咀形才能說下去、聽下去。你看,又一個同一樣的文章服持不了所有人。

        股票上有些巿盈率極高者,通常其增長速度也一般是非常高的,例如比亞迪(1211)及騰訊(700),兩者的現價對於在下來說是天價,也許你比較進取認為是合理的,但我的愛股通常是乏人問津,巿盈率其低,毫無概念,增長幅度不吸引,而且是高息的股票,一般乎合這幾點的股票也被人標榜是退休老人股,不能經受風險的人買入的股票,但比亞迪可能適合你,絕對不適合我。

        因此,每當有人說些我聽不懂的投資法,或是追逐熱門股票而又跑來問我意見,我只能回應一句,你認為適合你的,你就投資吧,我現在佷少和人談論股票便宜與否,因為高處未算高,低處未算低,只能和大家談一談公司的基本面和經營管理吧,至於定價方面,適合我的,不會一定適合你們。

2 comments:

ken said...

我不明白點解你的經濟能力可以讓你買新樓, 但卻選擇買較差的單位. 其實很多舊樓計到盡時分分鐘仲貴過新樓.
而且今時今日500呎單位賣1000蚊呎的恐怕都很難住人.... 是要段練自己的意志還是甚麼原因呢?
雪明兄得閒請指教一下. 因為小弟都在搵樓中, 很煩惱.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ken兄
原因不在於新與舊, 如果你接受不了, 那麼你買新的好了, 不過說回一個地區值不值得買樓, 就比較重要, 如果你認為二千蚊一呎新樓ok的話, 那你是可以買的.不過你參考出租率和空置率, 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 你不難發現其實很多都是炒家自己買入既貨. 所以如果我迫於無奈自住, 我會選擇最平者.但其實投資不動產是為了投資, 因此我們選擇一些較易出租的區域.至少保證現金流回報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