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8 September 2009

第二期投資者交流會簡述

        昨天在議事庭前地的星巴克咖啡舉辦的了第二次投資者交流會,很高能和我教出來的一位投資者傾談,雖然分別一年,但是其投資心得卻太不相同,當然他要比一年前成熟了許多,而且還學會看RSI和移動平均線(這些我可沒有教他)。以往我教的是要選擇優質股,買入並持有,而且最好買一些你眼所能及的公司,例如他買入了維他奶,而且他也以同一個理由說服其他朋友買,因為你到超巿或餐廳,總能夠Order一支,當你見到他的產品滯銷或變質,你也比其他國際性投資者快一步地作出變動。

        我很感動他有這種悟性和記性,但是一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對於同一件事物已有不同看法了,例如我認為一年多前的匯豐很值錢,現在即使價格對比一年前跌了還是叫貴,相反很多以前雖然便宜但價值低的股票,現在價格高了反而便宜,股票沒有所謂的越跌越抵的道理,但卻有越跌越貴和越升越平,這個是絕對可以理解的,因為當你集中精神於價格時,往往便做成了越跌越平的道理,但可是我們關注的是價值,用價值來定價就會變得比較公允,因此無論升與跌,只要價值認可一個價格水平,那管他以前的價格是如何,最重要的是現在和未來。

        還有很想和大家說明一件事,所謂長期持有只是一個核心概念,有些時候我明明說長期持有,卻第二天便以些許漲幅便會賣出,這並不是我想投機,而是身處在這個極度變動的社會裏,誰曉得今天的分析在明天有沒有變動呢,四川地震前的一天,歌舞昇平,可是只是一夜之晚淪為煉獄,投資世界亦然,因此,長期持有只是一種買入時的思想,之後要決定的除了是公司的變動外,還有價格。你看巴菲特沽出中石油便可知道,雖然很多人說他是礙於政治壓力的影響,但我相信他老人家心思細密,一算便知往後數十年中石油價值都沒可能到達這個高價的水平,沽出是理所當然。試問你現在買入維他奶,明天一下子升到四十元,你還會長期持有嗎。長期持有是思想,並非要一意孤行。

        另外,當你談起RSI和移動平均線的時候,我想說這些線段除了你知道是線段以外,還有什麼道理呢,當然讀者可以說當指標到達一個數值時就代表要買或沽出,但是各位可以留意豬流感(H1N1)事件,因為大家都有SARS時期的教訓,因此現在只是聞其聲而不見其形時便爭相買入口罩等防毒用品,於是由於巿場各方都具有效率下,根本沒有被炒高,相反價格比疫症發生前還下跌了。看線段投資也是同一個道理,基於大部份人都知道這個道理後,道理便再不成道理了,而只是一個習慣,習慣是不會對投資產生任何影響力的。

        當然,說到投資還會有很多事和心得沒能道盡,時光匆匆,一需要持續地學習才能有一個較完整的成果。

※ 註:第三期投資者交流會定於2009年10月11日舉行,有興趣的讀者和朋友們可以在此留低聯絡資料或E-MAIL給我,詳細時間和地點將另行通知。
Tel:(+853) 6664 6613及Email:alessandro.wongionsang@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