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30 September 2009

買賣建議

        只要Headline寫得吸引,我想即使寫出來的內容沒有解釋,也還是比我詳細分析和解說來得吸引。昨天剛好有一位讀者跟我說,為什麼你不撰寫一些個股文章,例如分析一些新股,以及他們的買入價、止蝕價與目標價,當時我只有淡然一笑,不知所言,後來想了一想,這是否一個Market呢。

        我翻閱很多新聞稿和網絡的投資Blog,其內容居然比文章標題來得簡單。標題是領匯房地產防守力強值博,內文則是議買入價16.5元,目標價20元,止蝕位15元。除此之外,就是那個專家的名字。不過我知道絕大部份投資者都是浪漫的人,喜歡盡在不言中。但你除了知道那是領匯,和一堆不知應不應該遵從的數字外,你還知道什麼呢。你不知道他定價背後的策略和想法,分析時領匯的狀況以及營運數據等,你什麼也不知道,除了一堆數字。不過最叫我氣憤的是,我千言萬語都敵不過人地三個數字,雪明真是教人笑話了。

        當然,來得Snowshine's的讀者,我想信絕大部份都是希望能看我的分析文章和商業思維,剛好昨天的讀者應該是走錯路吧,也就算了吧,不再多想好了。以前我在寫投資文章時,都會說出建議買入價和目標價的,好讓讀者有一個參考,但參考並不是依賴,有時基本面轉變了,按照我之前寫文章時買入的讀者或朋友,很多時都不會定期追踪,而我也沒有這麼多時間逐一打電話提醒要賣出了,這樣雪明可能會變成了殺人兇人,殺人兇手的罪名我是不能承擔的,也不可能由我來承擔。

        現在寫的文章都盡量小心了,充其量只會暗示值得買和不值得考慮,至於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應該賣和目標是什麼,這個就交由讀者考慮好了。再不你嫌棄這麼會很困擾的話,我想說在這個Blog上面有一個Menu,裏面還有我的Profolio,我會定期update的,但請你還是要注意三點,第一,這裏沒有買入價和目標價,我有可能今天買今天下午便放出,你得定期追踪,我可不會親口提醒你的;第二,組合裏沒有買入價,因為雪明追求的是整體的回報率而不是個股,因此我可能會非常高價買入一些股票,而會虧損地放出一些股票,記住同一樣東西不適合所有人,這只是提供你參考,或者如果你要跟足的話,這是可以的,不過一定要盡量將差距收窄;第三,你永遠不會知道,有可能一個長時間雪明都沒空寫東西,沒空寫東西意味著沒空update組合,那麼你看到的都是舊有的資料。

        不過,我寫文章的目的都是希望能令大家了解一些商業原則和投資心得,好讓大家多一個交流的距道,藉以提升你和我的技巧,悲觀一點地說,只果你依賴一個很了得的人,一旦那個人死去了,你的結局要麼只好另尋高就,或者你應該跟著他一起死去。請大家多鍛練自己的心法,短期而言是很頭痛,不過長期而言還是一個最理想的做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