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9 September 2009

溝通,商業效率的根基

        這篇文章絕對適合任何人觀看,不論你是經商或受薪一族,很多時候因為溝通的問題而出現一些事故,這些事故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因此這篇文章志在希望各位改變現況,做得更好。

        在日常生活中,先不論對外部客戶的交流,很多時候要處理內部同事的溝通已經相當費時,但這些溝通實在是必須的,問題是怎樣才叫做有效的溝通。以前有一位朋友英文非常了得,我除了知道他非常了得外,其餘根本聽不明白他的意思,我只反問他一句,你剛才是什麼意思,我不明白。溝通的重點是要令對方明白你說和你想他做什麼,而不是要令人覺得你很勁,我相信有不少人犯了這個錯誤。而另一個錯誤是,上司對你說了一個order,不過你其實聽不明白,極其量只是聽其大略吧了,但是很多時候即使你接收不太清晰,你還是按照你認為的意思去做了,但是往往錯誤就是這樣發生,因此受訊者不明白或不清晰時,反問是很重要的,因為溝通是雙向的。

        有些候不是說要咬文嚼字,但最基本一個句子應該說明做什麼事或向誰說什麼,以我為例,拍擋經常叫我:「打個電話比商號A呀!」問題是,第一,你是命令不清楚,至少我不知我打去問商戶A什麼,如果你不反問他,打了去商戶A,除了你知道你打去給他外,你還知道什麼,徒然浪費通訊費用以及我和商戶A的時間,因此每一個需要行動的字句最好具體一點,或者可以改為:「幫我打去商戶A,看看他是否有存貨。」這樣就更加清晰了。

        還有,很多時候一些專業人士和一般人士交談時會採用很多專業術語,但你知道什麼是折現現金流嗎,你知道什麼叫做超文字文本連結嗎,或者是缺氧核糖核酸,鈾235等專業術語,我想你會對那個專業人士存在一個專業形象,沒錯,說多些專業術語的確可以令受訊者覺得你很專業,但是受訊者會明白你的意思嗎,我想能明白其中的40%已經是超乎想象了,因此管理者的工作是要將復雜的專業化成簡單的文字,令全體人員能有效地執行才是關鍵。或者你對一個普通人說專業術語時,不妨考慮向其解釋,這樣才能達到有效的溝通。

        除了以上例子外,只要你和別人溝通,基本上你要記住一個原則,那就是要讓別人明白你在說什麼,而不只是你知道你自己在說什麼,這是很重要的。當然,受訊者不明白就該反問,不然發訊者很大可能會認為受訊者已經明白。如果每樣指令與接受都是一次過清楚無誤的話,那麼商業效率肯定能夠提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