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2 September 2009

經濟逼害還是好言相勸

        各位在閱讀這篇文章前,請先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第一,你會否因為業主加租而覺得業主非常無良,不顧你的死活;第二,覺得打工受氣,於是出來當老闆,不過又怕租金太貴而朝不保夕;第三,如果閣下是打工仔,會否因為僱主大賺而自己只寧取些許薪金而覺得委屈。若果以上三條問題其中一個都是成立的話,那麼你必須三思才好閱讀這篇文章,否則你也許讀後會發現我跟你的業主或僱主是一樣的無良。

        有時候經濟環境或政治環境之下,營業除了顧及股東的利益外,現在也必須或多或少地顧及員工及消費者的利潤問題,因此而言經商也就變得不再單純是為了利潤。在這種社會環境的催化下,即使你對物業或公司具備擁有權,但有時候在租金或薪金方面的調整也不能太過份,否則會導致很多社會輿論的發生。舉一些例子,很多小商戶都覺得無良的業主領匯,除了逆巿賺取超越歷史的利潤外,還是不顧一切地加租,無視小商戶生計。金融海嘯發生,很多金融巨企被逼裁員,很多員工都覺得公司無良,無視其對公司多年的貢獻。這些都是典型而各位又歷歷在目的案例。

        不過,為什麼領匯會不斷加租,而只得小商戶死命反對抗議,各位什麼時候見過大家樂或7-11連鎖商店和這些小商戶一同反對呢,不言而喻。在自由經濟巿場下,如果你覺得商店A的租金貴,那麼你大可以找商店B、C、D洽租,你總可能找到一個合租的地方,假設全香港你都租不了,或許你真的只適合打工或另謀經營出路,總沒有可能要業主因應你的收支來收取租金,這是不合乎經濟與商業原則的。或許我可以寫得溫和些,假設閣下而在租住的房子,有一天業主說要加租了,而你又支付不起,但又在大廈門口拉起橫額抗議,告訴天下業主逼你上絕路睡天橋底,無錯,或者你能夠觸動記者為你拍照和寫新聞稿,但是卻對業主加租是毫無阻力,徒勞無功。或許這些小商戶或租戶可以逆地而處,假設自己是業主,如果有其他商戶可以出更高價錢租用你的地方,而又能令你的物業整體形象提升,我想閣下都不需要多加考慮了。

        在乎合經濟及商業的條件下,價格會按需求與供應進行調節的,正如各位小商戶都會因為颱風或休漁期而調整售價,如果消費者在你檔口前拉起橫額說你坐地起價,我想小商戶會理直氣壯地大聲說聲痴線,然後生意照做,錢照收。不過另一種看法可以理解為,我不便直接明言不想和你續約,而是以經濟手段加租,來暗示我不想和你續約罷了,試問要提升整個商場的形象,一間有規模的超巿比較好,還是零星散亂的小店舖比較好,我想大部份消費者情願到大型超巿採購吧,而且假日誰又價約埋三五知己逛上幾小時的街巿呢。

        因此,到今時今日為止,我還是不明白為何還會有人出來抗議加租會影響其生計,大概大家還是想效法雷曼事件般輸打羸要,企圖借助群眾力量逼令業主打消念頭,我想還是比較多餘。與其發脾氣,倒不如冷靜想想,以後的出路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