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3 September 2009

Merchandising

        談起Merchandising這個字,一般人稱之為採購員,但其實筆者在第一次做Merchandiser的時候,就已經明白這個職衍絕非所謂的採購(Buyer或者Purchaser),當然在此並非是為針對英文釋中文的字面意義,其實目的是想和各位分享我在這個職位上所學習的一點心得,以及給予想參與這個行業的人一些啟迪,和一些抱怨這個職位為何這麼辛勞的人一點鼓勵。

        話說回來,各位還是可以以英文字詞來稱呼這個職位比較好一點,因為總能明白這個職位的含義,超級雜工,如果你跟人說你是採購員,那麼人們充其量以為你是買手,總大月些詞不達意。澳門對Merchandiser這個字有看似粗俗卻更實際的中文名稱─跟單。換言之,Merchandiser所負責的事就是一張單或一個項目到達什麼程度,你就要follow張單去控制每一個flow status,達到最佳效率並完成之。

        如果一件事情是簡單的,作為Merchandiser也有責任確保所花的成本與所得的收入中達致最大的成本效益比,當然所花精神是比較少。但是在這個商業社會上,每一樣最簡單的事經過不同的人來處理後,卻有可能使問題因人性而復雜化,例如你可能跟A公司的Merchandiser比較熟悉,於是他有可能因為你急於收貨而幫你一把,可是下次求B公司的Merchadiser做一件急事,原來他記住你上次在電話罵他,那就進行一次大報復,總是拖延你的進度而令你不能在deadline前完成,繼而你得被老闆罵。因此,我認為Merchandiser其實十足十是一個Project Manager和PR的混合體,有著卓越的項目管理技巧和公共關係的能力。

        在這裏還得說一個"跟"的能力,對於每一個Project都必須有一份相對應的Schedule來配合,即是說每當你Order或Produce一樣產品或服務時,都必須記低何時進行和預計什麼事候完成,例如你Order了一樣產品,Seller說在30天後,那麼會否真的是30天呢,其實也不然,有可能他這邊廂聽完你的電話,那邊廂在買股票忘了你的Order,因此你得於這30天內定時問候人家,看看你的單進度如何,這就是我所說跟單的能力。

        作為一個Merchandiser,你除了知道How to do your work之外,還需要Know your company operation,因為你要做的事就和公司整體營運有關,作為跟單,由客戶向你訂購、做樣板、成本和時間預算、人力、物料、工序、貨款安排、運輸、質量管理、售後服務、客戶關係等都必須瞭如指掌,真係可謂是公司中的小公司。所以Merchandiser真是絕不簡單。要說Merchandiser真是在此不能盡錄,各位還是恕我不能也暫時不想講太多吧。

        我同樣想藉著這篇文章,多謝高田衣帽廠有限公司的余老闆和胡小姐在SARS時期聘請了我做物料採購以及在極短時間內升職至Merchandiser,以及多謝Coco姐、Candy姐和安少等骨幹成員,沒有你們我想我認識的比今天少了很多,還有恩師Michelle,多謝妳在自己還有很多工作的時候也都抽空教了我有關物料和訂購的知識,還有多謝公司上上下下各位同事,也都正正反反地教曉了我許多該和不該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