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8 September 2009

o靚模的經濟學與巿場學

        當一個人要浪漫時,即使不會寫詩也要學會寫詩;當一個人久經商戰,即使不想寫商業也還會有商業味。現在各位嗅出雪明很有商業味吧,果然今天在看報時讀到一則關於o靚模的新聞,就隨即想到關於她們的巿場學道理,你看,我還有什麼時間可以放下商業思維呢。李清照真的一語道破了我:「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幸好我還有詩人的血統,不然怎樣浪漫地寫商場呢。

        說回o靚模,我想大家都不會陌生,從前由Janice Man,到殺到去日本的Angelababy,現在還有比較知名的是Kama和周秀娜等,還有不計其數的o靚模一號、二號、三號到一千零一號,我都弄不清楚誰是誰不是了,反正說明了一樣東西,沒有o靚模時即使多漂亮的女生你都覺得只是一名靚女吧,但o靚模一出,通街都是o靚模,真佩服《世界是平的》作者怎能將這種事化成理論。當有第一個o靚模出現,你會認為能成為o靚模是多麼奇妙的事,當有第二位至第十位出現,你們還會將她們比較,她們也會爭艷鬥麗,多姿多彩。但當第一百位,第一千位出現又如何呢,正所謂物極必反,說起o靚模,你可能會說,那裏沒有呢。各位還可能覺得要像朱咪咪或苑瓊丹般才算可愛。如果以產品周期特性說明o靚模這個巿場,大概現在處於成熟期,我想沒有多久便會衰退的了,沒有人再會加入這個巿場,因為巿場已經飽和。

        然而正因為如此,各家都為了競爭傳媒與Fans的目光巿場,於是各出奇招,慕求令各位的咀邊多些談論起她們的名字和出位事。我想這個巿場最終可能發展到像名牌手袋一樣,Hermes賣高貴路線,Chanel賣高格路線,Lv則高得來又平易近人,Burberry賣質量、Coach走大眾化路線。就像Kama賣可愛清純、周秀娜賣性感、Angelababy賣混血、Janice Man賣冷艷一樣,各家品牌總有自己的路線和支持者,而且即使你轉型為其他對手的路線也難以改變消費者心目中對你的一貫風格,或者根本你不會轉變自己,因為你已經Lead Your Market了。這說明了,競奪完全競爭巿場的策略總要是領先搶佔別人還沒有到達的巿場,例如以上提及各位的專門巿場都是首次搶得和領先者,誰會記得第二第三第四者是誰呢。證明你要在這個巿場成功,差異化和首創才是關鍵之道。

        真多謝各位o靚模能為我提供了寫作靈感,我想大家對雪明的印象也是一樣,雪明就代表了投資與商業的品牌,誰會想過來到雪明的Blog是要看旅遊還是飲食呢。當然你將會見到這樣的情況,但我難以改變的是商業投資的思維,因此即使徨論飲食或旅遊,總會或多或少與投資或商業沾上邊的,改了的是雪明的寫作範圍,不變的是雪明的特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