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3 October 2009

順流逆流

        「不相信未作犧牲竟先可擁有,只相信是靠雙手找到我欲求。」這是節錄自由徐小鳳小姐演唱,蔡國權先生填詞的順流逆流一曲。最近我作出了前所未有的高姿態,不斷投入資金購買設備,例如數碼相機和波鞋等,當然不是盲目消費,只是希望能為大家走多幾處地方,拍些照片,然後放在這裏供大家欣賞。

        這跟順流逆流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我想說人在做一些順自己意思的事物,例如購物是很舒服的事,即使你已經知道當你消費後就得清還信用卡貸款或者要等到下一次發放薪水才再有動力再作消費,但你還是會照你的意願行使,有酒今朝醉。相反當你好想消費而你又得為你的退休生活安排而節衣縮食時,基於無得消費或必須減少消費而令人變得不安和納悶。這就是今天想寫的順流逆流了。

        曾經看過月供股票或月供基金等投資項目,亦有問自己為什麼這些產品會大行其道,我想亦和以上關係有關,始終像我一樣的消費者如果數量太多,足以令這個社會經濟停步不前。沒有人消費就沒有人願意投資,但我能夠承受逆流的感受,相信開首所說那句必須要有犧牲才可擁有。相反因為絕大部份人不能像我的收入只扣除基本開支後便全數作投資儲蓄,因此每當你聽到月供產品時,他們會告訴你先將你收入一部份投資於此,然後才去消費,這樣就不會為退休感到煩腦,安心地享受人生。但誰又知道你買的產品四五十年後會是哪個樣子,God Known's。

        我想信,如果你今天全數消費,無錯的故然你會很開心,買到很多心頭好,而且樣樣最好。但是老來如何呢,靠社會福利或你當初每個月供數千元的基金產品呢,好像風險是確定有的,但回報不太確定。而今天你可以盡其能力逆自己購物欲而多作投資,而且是在財務上和知識上的投資,那麼可以肯定的是,應該不會再有這麼多的一群雷曼苦主。但無可否認一點,購物無疑是一件賞心樂事,但是要量力而為,適可而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