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4 October 2009

人醉心不醉

        昨天中秋節,我相信大家都玩得很盡興,而我亦不例外,但很早睡了,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我喝了酒,喝了一種叫做日向夏的柑桔酒,別以為它像柑桔蜜那般香甜,可是一旦你喝了幾口後,便有些醉意了。雪明醉了,醉到幾乎不能思考的地步,不過幸好在睡前都想到一件事跟大家說。

        一般來說,到股巿升到一定程度後,我便會雲遊其他地方,不再留戀股巿,有時連自己喜歡的公司出了業績後也不會再想去分析,因為當你知道一隻股票即使業績幾好,只要價格足夠高已經抵消了一切利好因素,高價到最後只會令投資者落得負回報的田地。結果呢,長時間不看股巿就好似喝醉了一樣,當你喝醉了什麼都不會知道,而醒過來時你除了知道自己喝醉了,什麼也不會知道,你要將所有錯過了的事和物重新接管得花上相當長的時間。

        我想說,一個人不習慣喝酒,自然很少酒都能夠令你醉得半死,相反你長時間都浸在酒精當中,即使幾烈的酒你都能架輕就熟。當然我並不是想大家日日都像酒鬼一樣醉生夢死,只是用來借喻投資的習慣罷了。對於投資者來說,無論何時你都不能喝醉,一旦喝醉了你就不能清醒,不清醒則看不清事物的究竟,看不清你就會迷失,一旦迷失後果是不堪設想的。所以,即使股巿高與低,你都必須像一個習慣喝酒的人,不是給酒精迷住,而是品嘗當中的一切,好讓你明白你喝的是烈酒還是葡萄酒。

        所以現在無論什麼時候,即使股巿高到不可攀的地步,我還是會集中精神分析經濟和公司業績,好讓他朝一旦逆巿來臨的時候,我也能第一時間反應過來。相反,如果因為股巿太高而不去看巿的話,你就好像喝醉了,城門失門你都不知如何反應。這是我們作為投資者不能犯下的錯誤。

        當你寫文章有一段日子,你可能會發現一篇比一篇難寫,因為你得花時間想你有什麼還沒有寫,還有什麼值得寫,你每寫一種題材,你便少了一個題材可寫,因此有種江郎才盡的形容,好在昨天喝醉了也就有這番領略,不然我真有可能要為大家寫一篇較為複雜的分析了。酒,還是不要喝那麼多好,淺嚐即止才是品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