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5 October 2009

詩情股意

        最近看一些澳門人寫的詩詞作品,不知是自己的文學修為不夠,還是根本連作者自己都不知為何會用這些詞組和編織方法,居然全部看到的詩句都是似懂非懂,看不通透。昨天在地鐵站突然回味中學時莫老師的一句說話:「什麼叫做詩,你看得懂的就不是詩,充其量才是好的文章,詩是不能言語,只能意會的,而意會的,你又怎樣能解釋呢。」說回來也是,如果你有幸到歐洲的畫廊遊歷,那麼你只會見到兩種反應,一種是摸不著頭腦;另一種是細心品味,即使他應該不懂。

        大快活或地鐵不能成為好股,因為它們缺乏令人意會的空間,充其量只是一間好的公司,而好股的條件並不需要好公司。或許你會說雪明是否一反常態,錯了,我並沒有違反好股必須以好公司為基礎,我只是代表巿場上較大部份投資者所說的一句話。不然你怎麼會看到那些比阿迪控股(1211)和阿里爸爸(1688)已是天價卻仍然有很多人買入呢,相反大快活卻交投什少,即使它的巿盈率和股息率是這麼的低和高,卻乏人問津。

        如果你問極大部份的投資者中石油(857)和大快活是做什麼業務,以及有何競爭對手等,我相信他們可以像我這樣告訴你很多事物和應該注意的數據,例如要留意中國的石油政策,石油價格,蘊藏量,以及開採成本等,而對於大快活,則會用同店銷售增長率,產品質素,服務質量,售價,以及食物成本和租金等因素。每個人對於這些日日都能見面的公司,總能瞭如指掌般,即使你不常光顧它們,只要有什麼貨不對辨,你還能比國際投資者更快一步地知曉而作出反應。

        可是股巿卻是一個違反常態的場所,所有人盡知曉的事物總是令人提不起勁,而那些晦澀難懂的產業卻有很多人一頭裁進去,什至連棺材本也都死命相拼。如果你問我比阿迪如何,我除了能回答你他是股神旗神中美能源的策略伙伴公司,生產電池和環保動能車以外,還有一堆數據,不過我不能進行分析,首先我不知道它們生產的電池和別家生產的電池最大的分別在哪裏,第二我除了知道他們的電池很棒外,什麼也不知道。這等同於有一個陌生人跟你說他可以幫你搵到很多錢,但你會將你畢生積蓄交托予他嗎。當然你會說不,但事實這個世界日日都會有人將他的積蓄交到他們不熟識的公司或人手裏,祈望有一天他們錢會變得更多,這有可能嗎,短期還是有希望的,但長期而言,可以幾乎保證是絕對性地輸。

        現在每天只要股巿是上升,我幾乎能聽到別人跟我說應該買入比阿迪而不是大快活和領匯,我會問他懂得比阿迪多少,他只能回答不知道,但總之就很棒。誰說我們男人不浪漫,如果各位女仕想要尋找浪漫的男仕,你大可以到股票行或銀行的報價機前,總能找到一大堆浪漫財子。因為他們不懂股票,卻能意會,這不是浪漫是什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