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06 October 2009

給Sing的一封信:銷售、生產與成本控制

        你年紀雖小,卻對商業滿腔熱誠,在此我感到非常高興,除了能認識你之外,還有的是你那份精益求精的心。商場如戰場,除非你今天放棄投降,否則離太平盛世還有很遠的路要走,而且幾乎是走不完的。商業就像一個國家,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你一天放慢下來,那你就會被人輕易的攻擊了。

        昨天你跟我談到要在澳門這個地方開設銷售中心,但你滿口強調的是成本控制,你希望在澳設立銷售點的原因,只是因為運輸成本比香港便宜,而且在澳門也有幾個做製衣的叔父輩人仕支持,但是你認為光是成本控制就能成為完美的銷售點嗎。成本控制只是一種手段,用來提高邊際利潤罷了,但你若沒有更好的銷售方式,那麼低成本除了是令你的死亡進程慢一點以外,其餘都無所作為。因此在你跟我滿腹經論的時候,你已經犯下了一個重大的錯誤,那麼你又怎能說服別人給你資本開設銷售點呢。

        而且你也不了解澳門的巿場,在此作為澳門人我也得著重提醒你,澳門人的消費模式跟香港人相去甚遠。可能是跟地理以及收入支出的模式有關係吧,澳門人消費力真的很低,但是租金等成本卻與香港看齊。這點是相當茅盾的,因此在你設定銷售時,我想你考慮一下收費巿場的高低端,以及提供貨品質量的高低問題。以我為例,客人知道我公司生產的鋁窗質量是冠絕全澳,可是因為售價和巿場的低品質產品相差太多,因此他們將價就貨購入低品質產品。澳門人消費,價格就是一切;相反香港人,質量才是最重要。我想給你說的是,也許你得來澳門作一段時間的觀察,千萬被用香港人的模式強加於澳門人身上,效果是適得其反的。

        還有一點,是否真的要開設銷售點就必須令銷售點賺錢呢,或者說是否澳門的銷售點一定要賺錢才開設呢。這個問題還涉及到生產管理和集團的問題。我想今時今日的你還沒有想到這麼仔細吧,但我不妨跟你說,即使澳門銷售點打和,只要你工廠的生產產能還能夠提高的話,那麼你每件貨品的邊際成本將會降低。即是說,在你開設銷售點的時候,你還得算計工廠還有多少剩餘產能,好讓每個工人在工作時間裏都full load,基於固定資產和固定支出是不變,每個工人的邊際產能提升將會令到固定支出相對於每件貨品有所降低,這樣你整個集團的成本就會下降,令整體盈利上升。換言之即使你有一兩個銷售點是呈打和狀態,對於整體的盈利能力反而有所提升。

        當然,這三方面或許太過片面,但比你自己所想的要多了許多,等你將之消化掉後,再跟你談論更多的商業知識吧,請你還是多加練習,但要注意,書本知識只是參考,利萬硬套用到真正的商業上,否則後果可能和書本的結果不一樣,切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