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1 November 2009

股價上升所以優秀

        我不知怎樣命名這篇文章的題目,趁現在還有空寫一下文章,我也藉此回顧近期的投資心得,近期比較多的是少理會股價波動,畢竟資金已經用盡,還有什麼可以考慮,既然如此,總得做此事情,也就是近期經常做的是了解公司營運的實際情況。作為投資者,除了數據,也得了解目前以及將來的情況,這樣就能比別人快一步獲得更多的資料,正所謂世界是平的,要比別人優勝就得比別人高一點,高一點也就看清楚更多的面目。數據面只是反映過去一段時間內的情況,但目前如何就得靠你的眼睛來觀察,之所以受過我教導的投資者都會明白,我比較喜歡近在身邊的事物,遠勝於遠在天邊的好東西。比阿迪是什麼,我什麼也不清楚,可是我知道可口可樂很好喝,而且每家商店和食肆都有販售,就是最好的佐證。所以現在或將來,也是集中研究和觀察持股的經營狀況,這樣就能以較低風險獲得回報,並且看到別人看不清楚的事情。

        說回來,近期有人誇獎我選擇的股票獲得優秀的業績,股價升得很強勁,問題是你看到的是我做了很多事以後的結果,而看不到我做的事情。研究是因為股價升所以我很優秀,還是因為我很優秀因此我持有的股票上升,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無可否認這是一個雙重確認的事實。因為我認為公司優秀所以我挑選了它,而它的確很優秀所以大家都爭著選擇它,它也就因為你們選擇而上升,而它上升了也就令你認為我很優秀了。無可否認,事情就是這樣的一個循環,可是有多少人會問為什麼自己不在沒有選擇的時候抱緊它,而是在當眾人都想抱著的時候才排隊去親吻它。

        之所以說股巿是80/20法則的論證,上段已經說得很清楚,這也或許是你來到我博客觀看我文章的原因,股巿是由20%的人獲得80%的財富,而每次上升與下跌間也有80%的投資者損手而回。這個數字得出的是優秀的投資者選擇了看似沒有前景的優秀公司,而多數散戶則選擇了看起來優秀卻沒有前景的公司,另外,判別優秀除了業務和經營面,更多時散戶是以股價上升作為判斷條件,這樣就增加了散戶的交易風險,就因此而造成了80%的人長期失敗。

        從以上多方例證,我們可以發現,不是股價上升是因為公司很優秀,而是因為公司很優秀所以股價上升,這兩句說話看似相同,實情是有天淵之別,否則的話這兒就再不是我能說話之地了,你也沒有必要經常來這裏看我有沒有新文章發佈了。我相信優秀的公司早有一天為大家所識別而令股價上升,甚至過份反映。要記住,因為你選擇了優秀的公司,有天股價上升是報答你選擇了它,而不是因為股價上升,所以你的選擇很優秀。

6 comments:

蓮蓉 said...

優秀的公司=優質的股票^^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唔一定, 優秀的公司+合理的價錢=優質股

咁先岩

蓮蓉 said...

OK, buy你!^^

Achieve said...

這也是一篇很優秀的文章

BEN said...

明仔..搞D實戰倉比人睇下會吸引D WO.
唔好成日講理論.好悶.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實戰......我們每天都在戰, 用不著眩耀自己既實力, 樓上兩位都會知道我的實力, 我又使乜係到顯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