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sense

26 November 2009

接受還是放手

        我看所有投資家的文章,是說如何找到好公司和何時買入,但論述賣出的真是很少,如何判別賣出和何時賣出實在於筆者費煞神思,而且最近出現的情況實在百年難得一遇,經濟不太明朗,但股價已反映了所有好經濟的光景,這是巿場有先見之明,還是資產泡沫,這個我們不必多想,也沒有什麼好想,我只知道,現在很多股票的價格,尤其港股的確很貴。這使我不能不想想什麼時候才能賣出。

        不過賣出不在乎於資本獲利,因為買入的支持點是依然存在的,公司還是好的,而且未來發展也是理想的,但股價有朝一天也會升到不合理的程度,但這個不合理的價格有一天公司因為營運的優季而使盈利追上,就會令賣出的決定更加難於決定。如果反映目前股價的營運能力在兩至三年後才能達到,那麼你應該放出後等調整才買回好,還是持有呢,但兩至三年也許會再創高峰,甚至不懂回調,這樣當你想用低於你賣出的價格再買回就變得很難,或者說歷史的賣出價會變成三年後的理想買進點。這些才是我們值得憂心的地方,畢竟股價大跌對於優秀的投資者而言是朋友,但升巿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不過這些日子的反思和計算也是功不可抹的,我想我會彩取逐步減持的方式,到達某一個價位便減持一部份,每再跳一個預期公司純利增長率就再減持一部份,這樣有朝一天會將其持倉部份減至一個安全的水平。那麼何謂安全呢,就以我為例,持有股票的百份比不應低於組合的三成,那麼有朝一天我就將持倉逐步減持到三成。而這三成持倉一旦找到更理想的資金投放對象,就會完全撤離。

        巴菲特亦以身作則說明了這個事實,在十二元開始減持中石油至十八元,事實證明他老人家的眼光和智慧是獨到的,這亦證明無理幾好的股票,都會有一個極限,我們只好選擇放手。雖然目前情況而言,放手持有現金是非常愚蠢的看法,但只要這個地步持續,要麼央行會改彩其他貨幣掛釣,減輕資產泡沫的壓力,要麼大巿就會調整要回歸於巿場能承受的水平。

2 comments:

Achieve said...

我可否將您的網誌放在我網誌頁首以供更多知道澳門有你這位這麼優秀的投資者呢?

雪明 - BA, FAIQ (CII) said...

可以, 非常歡迎